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健康教育

无中生有、绝处逢生——老年朋友应积极防治下肢缺血

  人体的动脉好比一个自来水管道,血液每时每刻在动脉中流动,就好比人体内的自来水。心脏不断的跳动,通过动脉将血液供应到各个器官,一旦自来水管堵塞,器官就会缺水而无法工作,人体就会生病。通向下肢的自来水管在医学上由近至远依次称为主动脉、髂动脉、股动脉、腘动脉及小腿和足部的动脉。老年朋友容易罹患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生动脉硬化后,通向下肢的血管管道里就会长出斑块,斑块就像水管内的“水垢”,严重时会导致管道狭窄,甚至堵塞,下肢血供不足,就会发生下肢缺血。

  下肢缺血属于血管外科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发病率也逐年升高。中国目前大约有2000万患者,患者大部分都是男性,老年人多见。

  下肢缺血严重时就会出现跛行症状。医生把这种疾病引起的跛行称为“间歇性跛行”,特点是在行走约数百米至数十米后,出现下肢疼痛,通常表现为小腿肌肉的酸痛,也可以是下肢其它部位的疼痛,患者被迫停下休息一段时间后疼痛缓解,可再继续行走,继续活动疼痛可以反复出现。随着病变的加重,出现疼痛的距离越来越短,从几百米到最后的十几米,甚至几米,需及时治疗。如果出现跛行症状仍没有诊治,病变继续恶化,就会出现“静息痛”,患者即使在不运动的时候仍然会有下肢疼痛,尤其在夜间入睡时更重,使得患者寝食难安,精神紧张。这个阶段患者必须赶紧积极治疗,否则就会进入疾病晚期。进入晚期后,下肢逐渐破溃坏死,形成溃疡坏疽,最终只能截肢,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血管外科医生专门治疗下肢缺血,他们的工作可以称之为“无中生有、绝处逢生”。医生通过微创介入手术,不开刀,治疗后只在人体上留下一个穿刺的针眼,从这个小眼放入导丝,在X线的监视下,到达堵塞的管道,通过球囊和支架,把“消失”的管道重新开通,实现“无中生有”,血液重新供应到远端肢体,患者的跛行症状就能缓解,治疗及时的话溃疡的肢体就能“绝处逢生”。

  除了手术治疗,老年朋友还要合理安排膳食,多食用低盐、低糖、高纤维素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性食物,如豆类水果、蔬菜等,进行适当的步行锻炼,如每日散步,对行走困难的患者介绍一种运动方法,即患肢抬高1-2min、下垂2-3min、平卧2-3min,足部旋转,屈伸,反复锻炼20-30min;注意足部护理,保暖,避免肢体受伤。吸烟的朋友一定要下定决心,戒掉吸烟这个不好的生活习惯。

  最后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如果出现下肢缺血,既不要讳疾忌医,也不要乱投医,尽快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就诊查明病因。否则,本来通过保守治疗或是简单的手术方案就能改善症状、稳定病情的早期下肢动脉硬化,就会发展为严重的“静息痛”甚至溃疡坏疽,此时再治疗不仅增加了治疗花费,而且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吴巍巍主任门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周一、周四全天;预约挂号:http://www.bt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