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健康教育

下肢静脉曲张

京医通-疾病百科链接:https://wechat.benmu-health.com/wechatV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cyclopedia.home?id=131

发布时间:2020-8-10

编审医生:吴巍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好发人群丨遗传(父母一方患病)、从事需要就站或久坐职业者、需要经常搬重物的重体力劳动者及合并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怀孕、肥胖等人群

  相关检查丨下肢静脉超声、下肢静脉造影

  相关治疗丨已用弹力袜、下肢静脉曲张结扎剥脱毛术、局部注射硬化剂、激光/射频治疗

  相关科室丨血管外科、普外科

 

  就医指导

  静脉曲张是一个缓慢进展的疾病,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随着病情发展,会逐渐出现下肢疼痛、沉胀、抽筋感、皮肤瘙痒、淤滞性皮炎、静脉性溃疡甚至血栓性静脉炎的症状。

  腿部出现迂曲的静脉应到血管外科就诊。

  当足踝部皮肤出现色素沉着、皮炎、破溃经久不愈或者下肢突然肿胀、疼痛时,提示病情严重,需及时就医治疗:2期及以前以非手术治疗为主(见预防及缓解部分);3期及以后手术治疗为主。

  

  预防及缓解

  轻度的静脉曲张可以通过避免久站久坐、动作训练、穿戴医用弹力袜(加压疗法)、适度高抬双腿等方式缓解病情。

  

  动作训练

  日常运动建议选择游泳、健走和骑自行车

  工作或学习时,可以通过下面这些简单训练,利用小腿肌肉泵,促进小腿静脉回流:

  抬高双腿

  日常可以多抬高双腿(促进静脉回流),高于心脏水平,并维持膝盖弯曲,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避免长时间站或坐;

  晚上睡觉时,将腿垫高15cm。

  佩戴医用弹力袜

  通过穿戴医用弹力袜或弹力绷带(由于材质特殊,不建议自行购买),利用加强压力的方式,促进静脉回流。

  注意事项:

  已有静脉曲张症状者,应在每天起床后穿着弹力袜,知道晚上睡前脱下;

  力度适中的弹力袜穿着较难(容易穿着的弹力袜意味着压迫力度不够),可以购买辅助设备帮助穿脱。

 

  其它注意事项

  不要泡脚,避免腿部受伤、皮肤破损;

  避免做重体力劳动;

  静脉曲张容易合并湿疹等皮肤炎症,日常应保持双腿皮肤湿润(涂抹润肤霜)及清洁卫生,避免使用刺激性较强的碱性肥皂或沐浴液洗澡;

  溃疡面清洗:每日用胜利盐水清洗伤口,碘伏消毒,清洁敷料包扎;

  戒烟。

  

  手术治疗

  包括大隐静脉高位结扎与剥脱术、硬化治疗、静脉热消融治疗如射频消融、激光消融、微波消融等。

  大隐静脉高位结扎与剥脱术

  方式:在腹沟处切口内结扎大隐静脉根部,同时剥除大隐静脉主干及曲张血管;

  缺点:会有多个2-3cm的切口,皮下创伤较大;

  适宜人群:病情严重,不适合微创手术者;

  恢复时间:术后10-14天左右拆线,然后继续佩戴弹力袜治疗。

  硬化治疗(微创)

  方式:在静脉内注射硬化剂,闭合曲张静脉;

  缺点:如果大隐静脉存在返流未处理,则复发率较高;

  适合人群:不合并大隐静脉返流的轻度静脉曲张,复发性静脉曲张,或联合其它微创手术减少手术创伤;

  恢复时间:单纯硬化治疗术后观察半小时无异常即可离院

  静脉射频消融治疗(微创)

  方式:通过热能对病变血管的热损伤来达到闭合血管的目的;

  缺点:价格贵于传统剥脱术,技术难度高;

  适宜人群:对微创治疗有需求的静脉曲张患者;

  恢复时间:一般术后当天或第二天出院。

 

  术后护理

  卧床时需抬高患肢20-30cm,可有效促进静脉回流,预防和减轻患肢水肿。

  卧床期间经常做足背伸屈运动,术后2周可半小时活动1次,每次≤5分钟(若病情允许尽早下地活动,微创治疗当日即可下地活动)。

  沿足踝部向大腿方向缠扎弹性绷带,能起到防止伤口渗血,帮助静脉回流的作用,之后可根据病情更换医用弹力袜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