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健康教育

有血管疾病能否注射疫苗--和您一起了解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恐怕是近2年内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了。它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并非是一两句话就可以概括描述的。它曾带给我们的恐慌现在仍心有余悸,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了“新冠疫苗”,为我们可以正常的生活提供了保护的屏障。

  可是,对于如何选择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接种成为了我们目前的困扰。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现有的新冠疫苗的特点及接种疫苗前后的注意事项及血管疾病疫苗注射问题。

  一、现有新冠疫苗的种类:                                                              

  1、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 2针接种(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安全稳定总保护效力约为79.34%;

  2、灭活疫苗-国药中生武汉 2针接种(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安全稳定总保护效力约为72.51%;

  3、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 2针接种(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叫克尔来福疫苗有效性约为91.25%;

  4、腺病毒载体疫苗-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 1针接种 吸入总体保护效力约为74.8%;

  5、重组蛋白疫苗 智飞生物研发 3针接种(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97%能抗南非变异

  (就目前临床反应来看,以上几种疫苗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的)

  二、新冠疫苗重点接种人群: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防控需要,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北京市为适龄人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

  三、新冠疫苗的接种注意事项:

  1、接种前:

  按所在社区要求进行预约登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常规选择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另需确认接种前1周内未服用抗生素类药物、24小时内未饮酒;

  2、接种时:

  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

  3、接种后:

  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后24小时内不建议洗澡;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4、其他:

  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应大于14天)

  四、根据已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数据,以下10种情况的人群暂时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

  3、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者;

  4、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5、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者;

  6、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

  7、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抑制剂者;

  8、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者;

  9、已知对该疫苗所含成分包括辅料(如WIV04株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病毒,辅料:氧化钠、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过敏者,或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发生严重副反应者,或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反应者,禁止再次接种;

  10、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以便确认自己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五、血管疾病患者可以进行新冠疫苗注射吗?

  1、根据目前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来看,常见血管疾病如静脉性疾病(静脉曲张、静脉血栓形成等)、动脉疾病(主动脉、下肢动脉、肺动脉等)以及其相关术后(静脉曲张术后、下肢静脉血栓术后、动脉支架术后、球囊扩张术后等),除疾病紧急危重需及时医治,均可进行新冠疫苗的注射:如有特殊情况仍需遵照试点医师建议进行接种;

  2、血管疾病长期服用抗血小板(阿司匹林肠溶片、波立维)、抗凝(利伐沙班、华法林、低分子肝素钠注射液等-注射后可适当延长按压时间)、降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扩血管(贝前列素钠、安步乐克等)等药物均可进行新冠疫苗注射。当然如有特殊情况亦需遵照试点医师建议进行接种。

  以上是对于血管疾病患者注射新冠疫苗的一些知识讲解,您了解了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助力健康中国。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