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健康教育

114推送血管外科吴巍巍、赵克强两位医生科普稿件:冬季预防动脉硬化刻不容缓!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SVSXGa4FvjnSSPqrVGxdg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吴巍巍、赵克强


  随着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的增多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动脉硬化性疾病已经成为中国老年人群前三位的死亡原因。

  动脉硬化是怎么回事?

  健康的动脉是富有弹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伴随危险因素的增多,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逐渐脂质沉积,进而纤维组织增生及钙质沉着,导致动脉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血管腔狭窄。

  由于动脉内膜下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根据累及动脉的部位可分为几种类型:

  主动脉动脉硬化性疾病:主动脉狭窄、主动脉瘤;

  弓上动脉硬化性疾病:颈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

  内脏动脉硬化性疾病:肠系膜动脉狭窄、肾动脉狭窄、腹腔动脉狭窄;

  下肢动脉硬化性疾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

  冠状动脉硬化性疾病:冠心病;

  动脉硬化是怎么得的?

  受到高龄、肥胖、长期吸烟史、高血压病史、糖尿病史、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及动脉硬化家族史等危险因素的影响,血管内膜损伤,炎性因子的分泌、介导,脂质沉积于内膜下,进而平滑肌细胞增生、迁移及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逐渐蜕变和钙化,导致动脉硬化的产生。

  动脉硬化有哪些症状?

  动脉硬化的表现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早期的动脉硬化患者,大多数患者无任何临床症状;

  中晚期的动脉硬化患者

  1 如累及冠状动脉,可能出现心悸、胸痛、胸闷等症状;

  2 如累及主动脉,可能出现高血压、搏动性肿物等症状;

  3 如累及弓上动脉,可能出现头痛、头晕、黑矇、肢体麻木、无力、认知能力的下降等症状;

  4 如累及内脏动脉,可能出现腹痛、腹胀、纳差、消瘦等症状;

  5 如累及下肢动脉,可能出现患侧肢体的凉麻、疼痛、跛行等临床症状。

  动脉硬化如何治疗?

  1、在动脉硬化的早中期:

  以控制危险因素为主:

  ● 低盐低脂饮食,减少饱和脂肪和糖类的摄入,防止肥胖。

  ● 合理作息、适当体育锻炼;不吸烟,避免吸二手烟;不酗酒。

  ● 如患有糖尿病、严格控制及监测血糖。

  ● 如有高血压则应给予降压药,使血压降至正常水平。

  ● 如有血胆固醇增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则应适当给予他汀类降脂药物。

  ● 可根据病情,配合使用抗血小板、扩血管药物。

  2、在动脉硬化的后期:

  出现血管的严重狭窄或闭塞,选择血管重建手术,包括腔内介入治疗或动脉内膜剥脱、旁路移植等外科手术。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一个器官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意味着其他地方的血管也可能已经存在同样的病变;比如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增加;所以对于动脉硬化治疗,应有全局观念,全面评估,对于多部位动脉病变,应根据其危害性,选择治疗的主次顺序。

 

  建议就诊科室

  ①主动脉、弓上动脉、内脏动脉、四肢动脉硬化导致的疾病,建议血管外科就诊;

  ②冠状动脉硬化建议心内科或心外科就诊;

  图片来源:千库网

 

 

  编辑/排版 | 夹心、布丁、蛋挞

  本文来自“北京114预约挂号”,未经允许,谢绝商业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