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吴巍巍主任健康报文章:腿越走越疼?去血管外科看看吧

  九类情况要看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是负责全身除心脏以外循环系统各处血管发生的疾病,包括动脉血管疾病和静脉血管疾病。动脉血管疾病主要有外伤造成的血管破裂;动脉硬化造成的动脉壁斑块,引起血管狭窄、闭塞;动脉瘤或夹层等引起的动脉壁的某处薄弱,造成动脉扩张疾病等。静脉血管疾病主要有下肢静脉曲张、急性下肢静脉血栓、慢性静脉功能不全、布加氏综合征等。如果您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应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排查是否存在血管疾病。
  肢体凉、麻、痛 包括肢体畏寒怕冷、麻木不适,以及肢体活动后疼痛。肢体活动后疼痛医学上也称之为间歇性跛行,即指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的肢体肌肉部位酸胀疼痛,站立休息一会儿可缓解继续行走,再行走一段距离后又重复出现疼痛症状。此外,如果不活动即出现明显疼痛,甚至影响夜间休息,可能提示疾病发展严重。上述症状提示您可能出现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如不及时治疗,病情发展甚至会截肢。
  肢体肿胀 特别要警惕的是晨起后减轻、下午加重的肢体水肿,或各种突发的肢体肿胀。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静脉血栓,需要及时就诊。
  肢体或足趾破溃 患有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老人,因为意外受伤出现肢体或足趾破溃,经过1~2周也无法愈合,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或糖尿病足的表现,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医,以防破溃继续扩大。
  脉搏减弱、消失 健康人可在腕部或脚面触及明显的动脉搏动,如果搏动减弱或消失,可能有动脉狭窄或堵塞。
  搏动性肿物 如果在颈部、肢体或腹部摸到搏动性肿物,且搏动频率与心跳相近,提示可能存在动脉瘤,要及时治疗,如果破裂会危及生命。
  有血管斑块 体检通过超声检查发现有血管斑块要及时治疗。斑块如果脱落可能造成器官梗塞。
  小中风与中风 突发眼睛视物不清、上肢或下肢活动障碍、失语、口角歪斜等症状,可自行恢复,称为小中风,但这往往是中风——脑梗死的前兆和危险信号。因此,无论小中风还是中风,都要看血管外科,以排除颈动脉、椎动脉或脑血管病变。
  静脉曲张 肢体出现青筋暴露,甚至瘙痒、发黑、破溃、静脉炎症等。
  静脉血栓 超声检查发现肢体静脉血栓要及时就诊血管外科,以免血栓脱落顺血流至肺动脉,出现致命的肺栓塞。


  有些情况不应该看血管外科
  有些症状患者往往很难区别是哪个科的病,不知道到底该去什么科室就诊,有时需要医生协助判断。如果您区分不清,可以请血管外科医生帮助鉴别,但有些疾病不一定要看血管外科,以免延误诊治。
  特殊部位血管瘤 如颅内或脊髓血管瘤、肝脏血管瘤、椎体内血管瘤,建议您到神经外科、肝胆外科或骨科等相应科室就诊。
  免疫性血管炎 有些血管炎累及小血管,是免疫疾病在微循环系统的一种表现,建议您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当然有些血管炎如大动脉炎,累及大血管,需手术治疗时仍应就诊于血管外科。


  血管专病门诊方便就医
  血管外科的治疗分为传统的开刀手术和微创介入手术。微创介入手术具有手术快、安全性高、痛苦小和恢复快的优势,无论是动脉狭窄或动脉瘤,静脉曲张或静脉血栓,只要及时就诊,都可以尽早解决疾病,恢复健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有头颈部血管中心、下肢血管中心、主动脉及内脏血管中心、静脉中心以及肿瘤介入中心,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提供适合的治疗方式。
  目前,有些医院成立了专门的血管疾病中心和血管专病门诊,比如动脉疾病专病门诊、静脉疾病专病门诊以及肿瘤介入专病门诊,门诊与后续的血管疾病中心序贯连接,为患者提供连贯的诊疗、随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