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微创、安全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为中国医促会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单位

  清华长庚医院5月19日电(通讯员 朱融融 杨宇)张先生患静脉曲张几十年了,小腿上密密麻麻盘绕着很多蚯蚓状的团块,但总觉得作为男性也没太多美观上的要求,就一直放任不管;直到最近,张先生总觉得每天下班后腿肿的厉害,动不动就觉得发沉发胀,还总是有点瘙痒,才终于决定到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的门诊就诊。

  一听需要手术治疗,怕麻烦的张先生有点犹豫,这一手术不知道上班又要耽误几天?伤口有多大,是不是要恢复很久?手术效果到底如何,能不能保守治疗?吴主任耐心解答了患者的疑虑,并通过“日间手术”实现了患者24小时出入院,同时在出院时直接预约了一周后的门诊复查,怕麻烦的张先生觉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这个“日间手术”真的一点都不麻烦!

  

  一、什么是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最早源自欧美发达国家,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一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术后短暂观察恢复(根据不同疾病及手术类型,可观察数小时或在医院过夜)和办理出院,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随着麻醉技术的进步、手术技术的提高、护理观念的发展,加上日间手术具有缩短住院等候时间、减少医疗费用的优势,故逐渐被医生、病人、政府和保险机构接受和推广。

  故事中的张先生在门诊做完了所有的术前检查,包括验血、心肺评估、下肢静脉超声和静脉瓣膜功能检查,于手术当天早上来到医院签署手术同意书并等候手术;手术结束后回到病房休息过夜;第二天一早大夫给伤口换药后就直接出院啦,从入院到出院的总时间不超过24小时!

  

  二、什么情况下需要做静脉曲张手术?

  静脉曲张不是严重的疾病,早期可以只表现为轻微的青紫色网状静脉,影响美观;严重些的可以出现迂曲成团的静脉,也就是人们最熟悉的“蚯蚓状”血管(图1)。此时若没有出现症状,可以适当调整生活方式,避免久站久坐,适当活动来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也可以通过弹力袜来进行治疗;如果有美观要求,也可利用硬化剂等微创等方法进行治疗。

  

  

  图1 网状静脉及“蚯蚓状”迂曲静脉

  

  随着疾病的进一步进展,静脉曲张还可能引发肢体酸胀沉重感、水肿、瘙痒、脱屑、色素沉着、湿疹,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图2)。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就有必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进行诊治。

  

  

  图2 静脉曲张致色素沉着及溃疡

  

  张先生前期出现静脉曲张,没有好好重视,非但没有好好预防还不注意生活方式,导致后期逐渐出现了肿胀瘙痒等症状,就需要进行正规的手术治疗了。

  

  三、静脉曲张手术怎么做?效果如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率先在全国公立医院开展射频消融治疗静脉曲张,并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大隐静脉射频闭合装置(ClosureFastTM),该方法也是国际上最认可的治疗静脉曲张的方法之一。

  

  

  

  射频手术首先在膝盖内侧处将射频导管经皮肤穿刺入大隐静脉主干,导管将热能传递至静脉壁使病变静脉闭合;而对于小腿上曲张的静脉血管,我们进行局部剥脱结扎处理;必要时联合泡沫硬化剂治疗网状静脉、下肢曲张静脉以及交通支静脉。整个手术治疗仅有几个不到半公分的切口和一些小针眼。

  

  

  图4 我院静脉曲张术前及术后1月对比图(左图为张先生)

  

  张先生一个月后来到血管外科门诊会诊,惊喜地表示:“我原来只以为腿上凸起来的静脉可以不那么明显,从未想过我的腿可以像现在这个样子,不但不酸不涨了,还能这么漂亮!”(图4左)。射频治疗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手术后当天基本就看不到曲张的静脉;术后1月时,张先生的腿上就基本看不出手术的痕迹。

  

  四、术后恢复流程?

  相比于传统手术,射频治疗具有微创、无痛、美观、恢复快等几方面优势。手术可以在局麻或全麻下进行:对于没有基础病的患者(多数患者)我们推荐全麻下进行手术,只需要睡上一两个小时手术就结束了;而对于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则推荐在局麻下进行手术。不同麻醉方式下的术后恢复流程如下:

  

  

  图5 术后恢复流程图

  

  以全身麻醉为例,通常术后2小时左右可正常下地活动,4-6小时可正常进食,术后第二天即可出院!如果像张先生一样选择“日间手术”,则可以提前在在门诊完善检查,手术当天入院,术后第二天早上出院,整个住院时间不超过24小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全国首家引进国际领先水准的ClosureFastTM射频导管的三级公立医院,目前已开展200余例静脉曲张手术,手术创伤小,24小时内即可出院,在静脉曲张微创治疗方面具有全国领先水平。2017年4月,清华长庚医院联合北京协和医院、北医三院、世纪坛医院成立全国静脉曲张射频治疗培训中心。近期,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也因在静脉曲张微创治疗方面的丰富经验被聘请为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静脉曲张微创治疗学组”副组长,将带领科室成员在静脉曲张微创治疗方面继续前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也是北京市属三级公立医院。该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吴巍巍主任还兼任中国医促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擅长处理各种疑难血管疾病,在国内率先开展主动脉瘤与夹层新式覆膜支架微创治疗、药物球囊治疗下肢动脉硬化和糖尿病足、微创射频治疗静脉曲张、血栓抽吸治疗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等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