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静脉曲张”8问8答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通讯员 赵克强)“蚯蚓腿”的医学名称静脉曲张,在各种血管疾病中,下肢静脉曲张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下肢静脉曲张从外观上来看,多表现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有时还会出现小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看似不痛不痒没问题,实际上静脉曲张有很多危害。

      

  1、哪类人容易招上“蚯蚓腿”?

  赵克强:老人、从事久站久坐职业的人。老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弹性的降低、血管壁张力下降,静脉瓣膜会出现由轻到重的功能不全,从而导致静脉曲张;长期久站久坐的人,如教师、司机、医务人员、公司职员、体力劳动者等,血流受到重力的持续作用导致返流,返流的血液长期对静脉瓣膜造成压力,慢慢也会出现瓣膜功能不全,静脉高压导致曲张。

  2、“蚯蚓腿”有先天的因素吗?

  赵克强:有!先天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会导致静脉返流,形成静脉曲张。什么是静脉瓣膜呢?在人的祖先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的过程中,静脉管壁上出现了向上开放的阀门(瓣膜),它的作用是只允许血液从肢体向心脏单向流动,如果出现血液返流瓣膜会自动关闭;而出现静脉曲张的人群,往往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无法自动关闭,当处于直立位时会出现血液自上而下返流,导致静脉高压,久而久之出现静脉曲张。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多数与遗传因素有关,也有一部分人群是由于静脉血栓形成后,血栓破坏瓣膜导致的后遗症。

  3、“蚯蚓腿”有啥危害

  赵克强:静脉曲张不但影响到美观,更重要的是导致皮肤营养障碍,出现皮炎、皮疹、皮肤色素沉着、继而出现皮肤破溃、慢性溃疡、感染等,经久不愈;而且血液淤滞后容易出现静脉血栓形成、血栓脱落还会引起肺栓塞、严重的还会致命。

  4、哪些方法可以让自己简单预判静脉曲张?

  赵克强:有如下症状时,要小心静脉曲张。从外表看,早期肢体皮下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久而久之出现皮下血管扩张、迂曲成团,久站后出现酸胀、疼痛;后期会出现肢体肿胀、可凹性水肿、皮肤瘙痒、皮炎、色素沉着、足靴区溃疡。继发浅表静脉血栓时,会出现血栓性静脉炎,局部红、肿、热、痛,可触及条索样肿物。

  5、确诊静脉曲张需要做哪些检查?

  赵克强:如果患者预判患有静脉曲张,到医院可做两种检查:下肢静脉瓣膜功能检查及下肢静脉超声。瓣膜功能检查能明确返流的严重程度,对静脉曲张的预后做出判断,指导进一步的治疗方案;超声主要是除外深静脉内是否存在血栓或狭窄、闭塞等情况,明确静脉曲张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是否存在手术禁忌。

  6、得了静脉曲张,只能选择手术吗?

  赵克强:对于不太喜欢手术的患者,我们通常有几个比较保守的方法:1)佩戴医用弹力袜:首先要进行瓣膜功能的检测,同时测量肢体周径,选择合适的弹力袜,不要在网上自行购买;2)避免久坐久坐:定期活动,通过小腿肌肉泵的作用促进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压力,也能预防血栓形成;3)休息时抬高肢体:通过重力作用促进血液回流。注意一点,静脉曲张的患者不宜长时间热水泡脚,会导致扩张血液淤滞,加重静脉曲张。

  7、弹力袜真有效吗?怎么选择?

  赵克强:弹力袜分预防型及治疗型。对于没有静脉曲张预防其形成、以及轻度的静脉曲张患者可以选用预防型(压力较低);对于中重度静脉曲张患者建议选用治疗型(足踝部压力20-30mmhg)。下地活动时佩戴弹力袜,平卧休息时脱掉;弹力袜又称为阶梯型压力梯度袜,足踝部压力最高,向上逐渐压力降低,通过压力差促进血液回流,减轻下肢静脉压力,缓解静脉曲张症状、降低血栓、水肿的发生。是保守治疗静脉曲张的很重要的有效方法。

  

  8、如果通过临床手术治疗静脉曲张,应该怎么进行?

  赵克强:静脉曲张手术已经微创化,可“日间手术”(24小时以内出院),或住院1天即可出院。目前最先进的治疗方法为静脉曲张射频治疗:它是通过超声引导下穿刺大隐静脉主干建立通路,射频导管经过主干到达大隐静脉汇入至深静脉的部位(大腿根部),周围注射肿胀麻醉后,分段进行射频消融,使静脉曲张主干原位闭塞,曲张的属支通过局部点状剥脱、注射硬化剂治疗。该治疗方法微创,术后并发症较少,术后恢复快,住院周期2-3天;60岁以内无慢性病患者可日间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北京市属三级公立医院。该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全国首家引进国际领先水准的ClosureFast™射频导管的三级公立医院,目前已开展200余例静脉曲张手术,手术创伤小,术后1天即可出院。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量的静脉曲张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