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瘦了两年,9个月就圆乎起来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功为1例肠系膜上动脉慢性闭塞、肠道缺血2年的患者开通闭塞动脉,使其恢复正常饮食。

  

  患者老郑,60岁,近2年反复出现 “肠道间歇性跛行”症状(或称“腹绞痛综合征”),平时上腹隐隐作痛,吃了饭就加重,休息后能缓解,再丰盛的饭菜也吃不下几口,严重的时候连口水都不敢喝,老郑日渐消瘦,体重90斤都不到,肚子完全就如2张薄纸前壁贴后壁。辗转求医,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查后发现老郑的病因是小肠的供血血管——肠系膜上动脉血流不通。

  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团队很快安排了微创介入手术,打通闭塞的肠系膜上动脉,恢复了血流。术后老郑慢慢恢复进食,米汤、菜粥、烂面条、馒头循序渐进,肚子舒畅了,胃口回来了,笑容也回来了。9个月后来门诊复查,看着富态的老郑,医生们也是惊讶不已。

  

  什么是肠系膜上动脉?

  中主动脉在腹部的第2个重要分支就是肠系膜上动脉,主要供应所有小肠、右半结肠(升结肠)和大部分横结肠。小肠是营养吸收的主要部位,故而肠系膜上动脉病变极易引发营养不良。

  什么是肠系膜上动脉缺血?

  下肢缺血出现“下肢间歇性跛行”,屁股蛋子缺血出现“臀肌间歇性跛行”,肠道缺血就会出现“肠道间歇性跛行”。

  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缺血,是由于血栓或斑块碎片阻塞肠系膜上动脉主干或分支,可出现肠坏死,危及生命。慢性肠系膜上动脉缺血,则由于该动脉接近开口处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等原因,导致血流量下降,随着病情进展,肠系膜上动脉狭窄加重甚至闭塞,患者出现营养不良、极度消瘦。

  

  怎样及时发现肠系膜上动脉狭窄及闭塞?

  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均应求助医师规范诊治,急性腹痛的患者更应及时前往医院。B型超声是检查腹部的首选方法,可以探查血管内血流的方向及速度,狭窄血管血流速度增快,远端闭塞时血流速度减慢,但超声学方法容易受腹壁脂肪层与肠管内气体的影响,常常无法准确探查肠系膜上动脉等深部血管。增强CT血管造影是一种有效的无创检查手段,除探查血流外,还可帮助诊断各种腹腔肿瘤。胃镜及肠镜检查可以帮助排除消化性溃疡、消化道肿瘤及炎性肠病,上述疾病也会出现持续腹痛、消瘦的症状。DSA是动脉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可同时进行微创血管内治疗。

  

  如何治疗SMA狭窄及闭塞?

  经过解除肠痉挛、扩张血管、抗血小板、改善营养不良等治疗,对尚未发生肠坏死、检查证实SMA主干存在严重狭窄的患者,均建议由血管外科医师开展介入手术治疗。介入治疗围术期并发症少、病死率低、手术微创,易为患者所接受。一旦怀疑有肠坏死,则需考虑切除肠管,挽救生命。

  支架术后的患者,应遵照医师指导,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科学安排食谱,逐步恢复饮食,注意在术后2周、1个月、3个月、半年、此后每年定期门诊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