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小小斑块大问题——超声发现“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清华长庚医院4月28日电(通讯员 吴巍巍 )老张刚退休,平时身体不错,“三高”都没有,孩子建议他还是要定期体检,到了体检中心发现套餐针对老人有一项检查是“颈动脉超声”。检查很简单,体检医生用超声探头在颈部扫描一会后告诉老张,颈动脉长了斑块,建议他到医院看看血管外科。老张担心坏了,也听说“颈动脉斑块”一旦脱落就会发生“脑梗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医生仔细询问了老张,安慰他不要紧,斑块稳定,管腔也没有狭窄,暂时不用服药,只需要每年复查颈动脉超声。

  

  图1.颈动脉斑块(厚度0.19cm,回声均匀,管腔无狭窄)

  李老今年70岁了,生活多姿多彩,打打太极,周末唱歌,平时还喜欢练练书法。但就是几年前查出的高血压、糖尿病,总是需要服药,查体发现血脂也稍高些,还是个烟袋子,医生劝、家人说,但每天半包烟还是少不了。最近1个月,老张的身体出了状况,遛弯的时候无缘无故就摔倒了,马上爬起来,又没事了,反反复复一个月发作了3回,老张心里害怕了,到了医院,做了颈动脉彩超才知道是“颈动脉斑块”在作怪,导致“颈动脉狭窄”,而且是“不稳定斑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为他做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成功剥除了斑块,李老的症状也康复了。

  

  图2.颈动脉斑块(厚度0.39cm,表面不光滑,回声不均匀,管腔重度狭窄) 

  上面这两例都是通过颈动脉超声发现了颈动脉斑块,一例没用药也没手术,保守治疗,另一例做了手术剥除了斑块,解除了隐患。大家一定会比较疑惑,颈动脉斑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什么是“颈动脉斑块”

  我们都知道,脑梗塞(脑中风)是威胁生命的三大杀手之一,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而将近一半的脑梗塞是由颈动脉狭窄引起的,颈动脉分叉部位(图1)就像河流的分叉口,泥沙在此处沉积形成了三角洲,堵塞了河道,如同斑块堵塞了血流。

  颈动脉壁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超声下内中膜厚度(IMT)一般小于1mm,形成颈动脉斑块最主要的病理机制是动脉粥样硬化。

  颈动脉斑块的形成需要一个由小至大漫长的过程:

  (1)脂纹期:有研究发现在婴儿期血管内壁就可能形成黄色的小斑点或条纹,也称为脂纹,形成斑块的“雏形”,随着婴儿步入“油腻”中年,脂纹表面胶原纤维不断增加增厚,超声有可能描述为“颈动脉内中膜增厚(IMT>1mm)”,内中膜增厚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要引起重视;

  (2)纤维斑块期:随着斑块内聚集的脂质增多,刺激斑块表面的纤维帽不断增厚,内中膜厚度增大到一定程度(IMT>1.2mm),超声下就诊断为“颈动脉斑块”,虽然成为斑块,但尚未引起管腔狭窄,切莫谈“斑”色变;

  (3)粥样斑块期:随着斑块内脂质沉积进一步增加,斑块体积明显增加,明显阻挡血流时,超声检查会显示管腔狭窄(图2),当狭窄部位血流速度明显增快(收缩期流速>150-200cm/s)(图4),会诊断“颈动脉狭窄”,此时斑块破裂脱落栓塞颅内血管导致脑梗塞的风险明显增加;

  (4)复合病变斑块:随着病变进展,粥样斑块会出现影响斑块稳定性的病理改变,如超声造影显示“斑块内出血”,斑块内质地不均匀提示为“混合回声斑块”,斑块纤维帽不完整显示为“溃疡性斑块”,斑块部位血栓形成显示为“颈动脉闭塞”,斑块局部钙化,上述超声检查结果提示斑块不稳定,这样的斑块可能更加危险,易于导致脑梗塞。

  

  图3.颈动脉狭窄(峰值流速160cm/s,管腔狭窄)  

  颈动脉斑块有什么危险?

  发现颈动脉斑块也没必要忧心忡忡,打个比方,颈动脉就像家里的自来水管,使用时间越久,水管壁越容易发生水垢挂壁,如果水垢还未堵塞管道,水龙头出水量未受影响,没必要换根水管,只需要避免水垢进一步增厚。据统计,美国40岁以上人群超声筛查62%存在颈动脉斑块,我国的超声筛查结果也显示中老年人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达到60.3%。因此发现颈动脉内中膜增厚或斑块,管腔未狭窄时不用过分担心。但是,颈动脉内中膜增厚或斑块往往提示人体全身动脉硬化的状况,需要加以重视,定期复查。

  如果斑块增大,引起管腔狭窄,就有脱落的风险。常见的临床症状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即“小卒中”:突然发生头昏目眩,一侧眼晴暂时性发黑,胳膊、腿发麻无力,言语不清,一侧肢体无力,持物不稳,口角歪斜等,常于24小时内恢复。这些表现是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小斑块脱落,导致颅内小动脉栓塞所造成的,也是重要的“预警”信号,如果继续发生较大斑块脱落,造成相对粗大的颅内动脉栓塞,可导致急性脑梗塞,引起永久性的偏瘫、偏身感觉、偏盲及语言功能的障碍等。另外,还可能因为颈动脉狭窄而导致的脑供血不足,而造成慢性脑损害症状,可引起头昏、视力下降以及智力和社会功能等高级智能活动的下降等。

  除了管腔狭窄提示颈动脉斑块危险,斑块本身是否稳定也越来越引起大家重视。前面提到的超声检查、超声造影或核磁检查提示斑块回声不均、溃疡型斑块、斑块内新生血管,以及发生过斑块脱落事件的颈动脉斑块,这些类型的斑块可能更容易导致脑梗塞,都需要格外重视,根据情况及时治疗。

  颈动脉斑块如何治疗?

  和水垢未堵塞管道类似,斑块未引起颈动脉狭窄,没有必要大修管道。首要治疗措施是延缓斑块生长,防治引发颈动脉斑块的危险因素,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避免高盐高脂饮食,吸烟的人要戒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质量,加强运动,定期体检。部分患者合并危险因素较多,需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果调整生活方式后血脂仍高,也建议使用降脂药物。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确切消除颈动脉斑块,但调整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可以延缓斑块的生长。斑块生长较为缓慢,早期无需复查太勤,每年复查颈动脉超声即可。

  当斑块增大,引起重度颈动脉狭窄(狭窄程度>70%)或有“预警”信号的有症状颈动脉狭窄(狭窄程度>50%)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大量的临床研究已经充分证明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剥除斑块(图5)预防脑卒中的安全性、重要价值和有效性。一位有经验的血管外科医师可以娴熟的完成该手术,术中适当的应用转流管以及补片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提高了疗效。

  

  图4.(左)颈动脉狭窄(超声);(右上)颈动脉狭窄及不稳定斑块(MRI);(右下)剥除的颈动脉斑块

  近年来,随着微创治疗技术的进步,尤其是脑保护装置的应用,颈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在颈动脉狭窄治疗上的应用日益增多。而且,该技术的优势明显: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大为缩短,特别是伴有心肺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可以优先考虑该治疗措施,可以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同时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和颈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的单位之一,可以根据患者特点针对性选择最合适的手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