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血管斑块可以通过微创精准清除——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再创佳绩全面开展斑块微创清除手术,疏通血管减少支架使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3日电(通讯员  张童 吴巍巍) 动脉堵塞危机重重,不但导致心梗脑梗,而且还会慢慢侵蚀我们的腿脚,剥夺我们自由生活工作的能力,失去人生的乐趣。禁锢我们后半生于轮椅上的罪魁祸首最常见的就是这个可恨的家伙——斑块(见图1)。

  

  图1传统开刀手术的创伤大 但也只能将有限的一部分粥样硬化斑块取出

  专业的诊断叫“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粥样硬化”就是对动脉管壁附着斑块的形象描述,好似下水管道污垢沉积堵塞管道。其实这些斑块并不那么“弱不禁风”,反而像条顽固贪婪的“毒蛇”,潜伏在血管阴暗的角落里吞食着血液营养日复一日不断生长蔓延,导致血管腔狭窄,出现下肢缺血症状,如下肢间歇性跛行、疼痛、发凉、麻木、溃破发黑等症状(见图2)。特别是合并糖尿病的动脉硬化闭塞,一般有严重的钙化,血管闭塞很严重,一般的球囊扩张很难扩张充分,即使植入支架由于斑块负荷过大,也容易再次狭窄,症状复发,特别是纤细的血管如大腿根部以下的动脉,本身直径较细,再加上斑块堵塞管腔,支架很容易再次狭窄闭塞,严重时就会截趾、截肢甚至溃疡感染危及生命。

 

  

  图2临床症状

  随着医疗技术发展,动脉斑块也可以通过先进的医疗器械精准清除,动脉管腔获得疏通,下肢获得新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在国内率先引进了这种先进的医疗设备推广应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天通苑社区的王大爷就受益于这一新技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王大爷本该像往年一样打打太极拳、参加社区组织的老年旅游活动,但最近并不开心,原来出现了腿疼的毛病,走个一两百米,小腿就沉重酸胀抬不起来,疼痛得不得不停下来歇十几分钟;近1个月,这腿的毛病加重了,不走路也有脚趾疼,夜间尤其频繁,一个踏实觉也睡不了,脚垂到床边或抱着脚才勉强缓解,坐在床上迷糊到天亮,每天靠吃社区开的止疼药度日。儿女和老伴劝了王大爷好几回,可他就是不愿去医院,原来在他心中有个结:隔壁高大爷是王大爷的老邻居,两家在一起交情很好,前年高大爷也是这样的症状,去了医院诊断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医生说腿上血管有斑块堵住了血运,建议用普通球囊扩张斑块(图3)然后置入支架,高大爷接受了这个手术,术后症状缓解了五六个月,可之后症状又发作了,再去医院检查发现上次置入的支架又堵了(图4),不得不再接受同样的手术,就这样反反复复每半年手术一次,钱花了不少,罪没少受,腿越来越细,脚趾头陆续发黑截掉,最后不得不在大腿中间做了截肢手术。这样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惨痛经历让王大爷心存忌惮,对医院、医生和通血管手术即爱又怕,整日忧心忡忡。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开通血管,去除大部分斑块,避免植入支架,而又有很好的通畅率?事情在王老的女儿咨询了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门诊后出现转机,这个就是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针对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狭窄闭塞,特别是严重钙化斑块的微创精准治疗方式:斑块旋切联合药涂球囊技术(图5)。

  

  图3普通球囊扩张成形结果

  

  图4 支架置入及术后再狭窄

  

  图5 斑块切除的过程类似于木工用的“刨子”

  斑块定向旋切(Directional Atherectomy, DA)是指以控制和定向的方式从动脉壁中主动清除斑块,将切除的斑块直接收集到导管头端的锥形容器中,旋切完成后将导管和斑块一起取出。我们为王大爷实施微创治疗所采用的是美国的Turbohawk斑块旋切导管,将带有旋切刀片的导管送入病变部位的动脉腔内,这个旋切导管有四组锥形刀片,通过高速的旋转从而可以在一次通过病变中切除更多的斑块,甚至对于钙化特别严重的斑块,旋切也有很好的效果(图6)。

    

图6 斑块切除导管实物图

  该治疗不仅可以直接清除斑块,恢复血流,而且是通过特别小的穿刺点实现的(图7),治疗后血管内不留下任何异物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术后血管内膜增生引起的再狭窄。腔内斑块切除术可以治疗腹股沟以下动脉病变,尤其适用于一些不宜植入支架的位置,如股总动脉、腘动脉及膝下血管等。

  药涂球囊(Drug-coated balloon,DCB)是在扩张血管的球囊表面涂敷抑制内膜增生的紫杉醇、雷帕霉素等药物,在扩张病变的同时将药物释放在血管内膜,抑制内膜中膜增生,提高了中远期通畅率。多个著名临床研究结果,证实了药涂球囊的疗效显著。斑块旋切结合使用药涂球囊,最大限度的提高了通畅率,符合腹股沟以下动脉病变“少支架”甚至“无支架”治疗的理念(图8)。

  

  后续(图9):王大爷下肢恢复了血流,腿也不疼了,行走轻松,愉快的出院回家了,我们陆续又为其他三十余例下肢动脉严重硬化闭塞的患者实施了同样的手术,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图9 王大爷血管内取出的动脉斑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也是北京市属三级医保定点公立医院。该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吴巍巍主任2014年由北京协和医院调入清华长庚医院创建血管外科,同时兼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青委会主任委员,擅长处理各种疑难血管疾病。张童副主任医师2018年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调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兼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国际血管外科协会会员,中国微循环协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下肢动脉专家委员会委员。入职清华长庚以来,为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带来了先进的治疗理念,进一步提高了科室的技术水平,开展了包括药涂球囊、血栓抽吸、斑块旋切在内的多项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科室主任 吴巍巍主任医师

  出诊日期: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  张童副主任医师

  出诊日期:周二上午、周三下午、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