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如日方升——2018清华血管论坛(TEC2018)顺利召开

  

  清华长庚医院9月3日电(通讯员 杨宇 吴巍巍)2018年8月31日-9月1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主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办的华夏医学论坛——2018清华血管论坛(TEC 2018)在北京成功举行。

  

  本届大会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管珩教授、吴庆华教授、刘昌伟教授、符伟国教授、郭伟教授等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血管外科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劲副院长致辞介绍了医院与血管外科建设营运四年来的重大成就,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刘昌伟教授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的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

  

  大会分2天进行了包括血管大讲堂、主动脉专场、下肢动脉专场、弓上动脉专场、智慧与转化医学专场、静脉血栓专场、静脉曲张专场、护理论坛等24场涵盖血管外科全方位内容的学术讲课,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从事血管和腔内治疗的医生、护士、技师和清华大学各工程院系的专家教授参加,进行了近200台专题学术讲演。大会分为三个会场,主会场由血管外科领域的领袖级专家阐述主动脉、外周动脉和静脉疾病等各方面的最新动态,展望业界进取方向,分会场则由来自全国不同中心的血管外科团队展示重症疑难病例,荟萃精密思维、精心构思、精湛技艺,呈现当今血管外科诊疗的困难挑战与巅峰水准,精心策划准备的智慧与转化医学专场专题交流了血管外科领域的工程新技术,护理论坛分会场来自全国著名医院血管外科的护理同仁介绍了临床专科护理经验与创新。

  

  大会凸显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理工科基础发展血管转化医学的理念:包容生物、影像、电子、材料等各学科专家学者,围绕血管外科检查化验、手术操作等各环节器材装备的研发进展,展示最前沿的技术突破。本次清华血管论坛设计紧凑,内容充实而新颖,每一位参加的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郭伟教授的《为什么我们要创新》主题发言更是令每一位从业者都倍感振奋、重任在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作为TEC大会的主要主办单位,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学术、创新的理念和精神,深受大家的认可。本次大会立足于前三届论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会议突出讨论环节,专门设立提问席,建立网络交流平台,鼓励参会专家各抒己见,深耕会议的学术内涵。

  

  

  每年金秋在北京召开的清华血管论坛已经成为大江南北血管外科学界的盛会、搭建起连接科研人员与临床工作人员的重要桥梁,学术影响辐射全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也是北京市属三级公立医院。该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吴巍巍主任2014年由北京协和医院调入清华长庚医院创建血管外科,同时兼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青委会主任委员。擅长处理各种疑难血管疾病,在国内率先开展主动脉瘤与夹层新式覆膜支架微创治疗、药物球囊治疗下肢动脉硬化和糖尿病足、微创射频治疗静脉曲张、血栓抽吸治疗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各种肿瘤介入栓塞、介入化疗及输液港植入等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疗效,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共有医师9名,专科护士3名,逐步成为京北地区乃至全国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研究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