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精心准备、勇于挑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完成重症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微创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6日电(通讯员赵俊来 吴巍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近期经过充分的准备,联合多科共同完成一例重症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腔内治疗

  患者张某,女性,49反复发作胸痛、憋气症状3年,1年前再次急性发作,就诊我院血管外科,诊断为肺栓塞、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肺动脉压力高达96mmHg。考虑患者复发肺动脉栓塞可能,经微创肺动脉栓塞腔内溶栓治疗后症状缓解,肺动脉压力降至70mmHg左右。此后患者坚持药物治疗,但仍有活动后喘憋等症状,近1年肺动脉压力逐渐升高至70-80mmHg,间断发作右心衰竭,最严重时6min步行距离只有不足100m,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时刻危及患者生命。(科普知识链接:“关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我们不得不说的事”“机械抽栓治疗急性肺栓塞——挽救患者生命的神兵利器”“腔内治疗解除下肢静脉血栓后综合征”

术前双侧肺动脉主干内血栓,术中溶栓后改善,术后复查主干血栓消失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70%95%是由于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随血循环进入肺动脉。肺栓塞是继心梗及脑梗后第三大心血管疾病,每年美国约有100,000 180,000新增死亡患者。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Chronic thromboembol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CTEPH)是急性肺血栓栓塞症后血栓持续未溶解,经过机化、纤维化、重构导致肺血管阻塞,进而引起肺动脉压力升高而导致的临床综合征。5%的肺栓塞患者发展为CTEPH,若未得到正确而及时的干预,CTEPH可以进展为右心衰竭最终死亡。肺动脉压力越高,预后越差,当平均肺动脉压大于40mmHg,如不接受治疗,5年生存率仅为约30%。

  目前CTEPH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开放手术和微创手术,药物治疗适合于轻症患者,重症患者首选肺动脉内膜剥脱手术,但手术需开胸、建立体外循环,手术复杂且难度大,死亡率很高,部分患者术后肺动脉高压改善不明显。近几年随着腔内技术的发展,对于无法耐受手术或手术后效果不佳的病人,有文献报道腔内技术球囊扩张肺动脉狭窄部位,改善肺动脉循环,降低肺动脉高压,可以取得良好临床效果。其优势在于腔内治疗创伤小,恢复快,可反复多次治疗,风险明显低于传统开放手术。但由于患者肺动脉压力高,即使微创手术,仍有手术过程中损伤肺动脉,术后出现再灌注性肺水肿等风险,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在吴巍巍主任的带领下联合麻醉科心内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兄弟科室充分评估患者病情明确患者手术指征制定详细的围手术期治疗预案,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手术的必要性及相关风险后决定采用肺动脉球囊扩张成形术治疗。这是血管外科在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治疗中的又一次大胆的尝试,无论是医生或是患者均承担了相当大的风险及压力。219日在麻醉科的严密监测下吴巍巍主任、赵俊来医通过右侧股静脉入路选择进入患者左肺动脉基底段狭窄部位,完成肺动脉球囊成形术,球囊扩张后肺动脉形态改善患者术后在监护病房观察一天后顺利返回普通病房,患者恢复顺利。于225再次行右侧肺动脉基底段球囊扩张。患者术后6分钟步行距离明显提高,术后2天即可行走450m,肺动脉力由术前82mmHg降至68mmHg患者顺利出院,由于双侧肺动脉病变广泛,此后还将密切随诊,择期再次行其余部位的肺动脉腔内治疗。

双侧肺动脉基地段狭窄球囊扩张前后对比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自2014年开业以来在吴巍巍主任的带领下成立静脉疾病中心着重开展静脉血栓性疾病的预防及治疗,建立院内血栓性疾病防治体系,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理念,在急性下肢静脉血栓清除、急性肺动脉栓塞的腔内治疗,慢性血栓后综合征的腔内治疗等方面进行了大量临床与科研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效果,为广大患者解决了病患之苦。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球囊扩张成形术的开展为长期饱受肺动脉高压痛苦的患者带来了改善的机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也是北京市属三级医保定点公立医院。血管外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2018年血管外科所在普通外科学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医学科技量值》百强排行榜第66位。科主任吴巍巍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兼清华长庚医院品管中心主任、厦门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名誉主任。2014年由北京协和医院调入清华长庚医院创建血管外科,同时兼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青委会主任委员,擅长处理各种疑难血管疾病,特别是疑难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周围动脉闭塞性疾病,在国内率先开展下肢动脉微创斑块清除、下肢动脉药物球囊扩张、静脉血栓抽吸、静脉曲张射频手术,2016年获得“首都优秀青年医生”称号,科研课题“主动脉疾病治疗”分别获得2017“中华医学科技奖”、2018“华夏医学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