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四肢测压追真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9日电(通讯员 杨宇 张童)家住天通苑的李师傅半年来经常头晕、走路不稳,特别是在晾衣服、取高处物品、打乒乓球这类活动手臂时会突然发作,起初他并未重视,觉得自己就是有点高血压,不碍事,然而近2月发作越来越频繁,甚至晕倒了一次

  李师傅的街坊刘大妈,年近70,一年来上街买菜、跳广场舞、遛弯越来越力不从心,总是走300-500米就双腿酸胀乏力,如灌了铅一般,常常需要停下来休息三五分钟,才好些,可没活动多久重复出现上述症状。到了秋冬季节,脚发凉,晚上睡觉偶尔还会阵阵发麻刺痛,打听了很多偏方,做了很多保健尝试,均未见效

  两位街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门诊相遇,两人相互说了彼此的病情,一个头晕一个脚痛,怎么看同一个门诊!?等医生问诊查体开出检查来,两人更疑问了,居然有一个同样的检查——肢体动脉节段测压(图1,两位老人到底怎么了,又为啥如此不同的病情却在看病相似呢 

  肢体动脉节段测压,即在人体的胳膊俩腿绑上类似于测血压的袖带来测血压,检查不到十分钟血管外科医生凭借这项检查发现“怪病”的根源!李师傅其实是锁骨下动脉狭窄(图2),刘大妈其实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图3)。 

  虽然测血压是就医时再也简单不过的基础检查,但它对于血管外科医师尤其重要,除了测双上肢血压,还要测双下肢血压。目前都是应用专门的“肢体动脉节段测压仪”来检查,我们就来重点介绍“四肢测压”为什么能够抓住头晕和腿痛的“真凶”。

  一、双上肢血压不等

  正常双上肢血压差值在10mmHg以内,大于20mmHg的差值就应考虑相关疾病。

  1、锁骨下动脉狭窄

  锁骨下动脉是向上肢供血的血管,狭窄甚至闭塞就会导致上肢缺血,出现上肢疼痛、无力、该侧血压下降。由于锁骨下动脉发出分支椎动脉向大脑供血,一部分严重的锁骨下动脉近端病变患者,当肢体运动量增加时,上肢无法通过锁骨下动脉从主动脉获得足够的血液供应,就会通过锁骨下动脉的分支椎动脉向小脑“窃取血液”,导致小脑严重缺血,这种现象即被称为“锁骨下动脉窃血”。通过上肢动脉测压及时发现锁骨下动脉狭窄,进行开刀搭桥、介入球囊扩张或支架等治疗,就能避免颅内缺血的严重后果。

  2、主动脉夹层

  一部分突发剧烈胸痛的患者到医院急诊就诊,往往检查发现是胸主动脉夹层,这些病人也会出现双上肢血压不等。主动脉夹层是人体的最大供血血管——主动脉出现内膜撕裂引发的严重疾病,最严重的后果可以致死,累计重要的内脏分支血管会出现脏器缺血坏死。当主动脉夹层累计锁骨下动脉时,就会影响上肢血流,出现受累侧血压下降。一旦发现主动脉夹层,应积极控制血压,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手术治疗,避免撕裂的血管范围进一步扩大、夹层进一步进展加重。

  二、上下肢血压差异

  通过测量踝部胫后动脉或胫前动脉以及肱动脉的收缩压,得到踝部动脉压与肱动脉压之间的比值,就是踝肱指数(ABI)。正常人休息时踝肱指数的范围为1.0~1.4;低于0.8提示着中度动脉疾病;低于0.5提示着重度动脉疾病;低于0.3提示着严重肢体缺血。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早期常表现为发凉、麻木,腿部肌肉会出现痉挛,俗称“抽筋”,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很容易与其他病混淆,所以常会被病人误认为是老年人缺钙或是腰椎病,误诊误治,延误了自己的病情。

  如果病变继续发展,就会出现“间歇性跛行”,特点是在行走约数百米至数十米后,出现下肢疼痛,通常表现为小腿肌肉的酸痛,也可以是下肢其它部位的疼痛,患者被迫停下休息一段时间后疼痛缓解,可再继续行走,继续活动疼痛可以反复出现。随着病变的加重,出现疼痛的距离越来越短,从几百米到最后的十几米,甚至几米,需及时治疗。

  如果出现跛行症状仍没有诊治,病变继续恶化,就会出现“静息痛”,患者即使在不运动的时候仍然会有下肢疼痛,尤其在夜间入睡时更重,使得患者寝食难安,精神紧张。这个阶段患者必须赶紧积极治疗,否则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严重下肢缺血的患者一旦发生足部皮肤破损,创面将迁延不愈,最终无奈截肢。

  血管外科医师还会通过测量患者膝上端、膝下段的踝肱指数(ABI)初步判断狭窄或闭塞血管的大概部位。之后根据超声、CT血管成像等进一步检查结果,制定包涵药物治疗、介入手术治疗、开刀手术治疗等一体化个性化的下肢动脉诊疗方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4月24日计划在门诊一层大厅开展四肢动脉测压的义诊活动尽早发现潜在病变,为社区居民带去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