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教学相长,精益求精—2019清华血管精准治疗学习班纪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31日电(通讯员 杨宇 张童2019528-29日,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办的血管疾病学习班——“2019清华血管精准治疗学习班”成功召开。本届学习班是针对血管外科常见病诊治进展、腔内治疗技术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培训研讨沙龙。秉承Face to Face & Hand by Hand理念,强调实用实战。控制学员人数,使每个学员有充分的机会学习交流。会议由“专题分享”、“疑难病例研讨”和“实战手术演示”三部分构成,力求打造精品培训班,满足学员深度交流学习的需求,将先进的血管疾病治疗理念,思辨创新的学术精神,标准化诊疗的模式,精准微创的手术技艺传递给更多的外科界同道。

 

 

  学习班528日早晨8点正式开启,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首先对来自京津冀、山东、内蒙、河南、云南等地的13名同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在简短的两天的病例讨论、手术观摩、模拟器操作学习中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能够完全融入清华长庚血管外科的日常工作节奏中,参与病房交班查房、术前讨论、术前准备,观摩实战手术。

 

 

  病房交班、术前讨论结束后,张童副主任医师带领大家来到手术室,杨宇医师首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Filterwire临床应用”。

 

 

  手术实战涵盖了腔内精准治疗与开放手术,涉及动静脉两个领域。28日展示了髂外动脉闭塞、肺动脉栓塞、股腘静脉血栓形成、股腘动脉闭塞、腘动脉陷迫综合征、膝下动脉CTO病变的精准治疗。29日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下肢浅表静脉曲张射频消融及硬化剂注射治疗。期间穿插了理论教学与腔内治疗模拟器演练。

  手术间歇,血管外科名誉主任刘昌伟教授就手术中遇到的难点,如何实现精准医疗和各位学员展开了讨论,同时也分享了手术技巧心得体会。

  为期两天的学习班顺利结束,吴巍巍主任为各位学员颁发了学习班结业证书,参会的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班手术病例多样,面对面交流,现场手术观摩形式收获良多,也对各位老师日常紧张有续的工作表示了敬佩,希望下次学习班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