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世界血栓日】特别报道: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为北京VTE防治联盟成员单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6日电(通讯员 朱融融)2019年10月11-13日,正值世界血栓日来临之际,中国VTE防治大会暨北京VTE防治联盟启动会于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肺栓塞及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领域的知名专家共聚一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标志着全国对院内VTE防控工作的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王辰院士作为大会主席首先进行发言,对目前全国院内VTE防控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肯定,自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批准启动《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以来,已先后组织多领域专家制订医院内VTE防治相关工作文件和建设标准,并开展了一系列医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工作。现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临床管理,推动我市整体的VTE防治水平提升,通过规范VTE防、诊、治,构建VTE防治管理体系,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在VTE防治领域的落地,故计划成立北京市VTE防治联盟。

 

 

  北京VTE防治联盟由中日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等五家医院所共同发起,包括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内的2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参与了授牌仪式,标志着北京VTE防治联盟的正式成立。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的凝结,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属于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包括深静脉血栓(DVT)和肺动脉栓塞(PTE),两者互相关联,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不同部位和不同阶段的两种临床表现形式。在所有的静脉中,双下肢的深静脉最容易形成血栓,通常称之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DVT)。静脉血栓若没有及时治疗,可造成不可恢复的严重损伤。最严重情况就是静脉血栓脱落循环到肺部的血管里面,引起肺栓塞,进而导致呼吸和循环功能障碍,严重可短时间内致人死亡。目前,肺栓塞已经是继心肌梗塞和脑梗塞之后位列第三的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应用先进的机械溶栓抽栓技术,在急性下肢静脉血栓清除、急性肺动脉栓塞的腔内治疗,慢性血栓后综合征的腔内治疗等方面进行了大量临床与科研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效果,开院四年以来无1例肺栓塞致死,为广大患者解决了病患之苦。同时,医院于2017年底着手建立基于“医政-护理-医疗-资讯”的院内静脉血栓栓塞防控体系,进行包括入院血栓风险评估、血栓预防筛查及个案管理师随访等环节,以建设“无栓”医院作为目标,尽可能减少入院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