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安全完成1例一侧颈动脉闭塞对侧颈动脉CEA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2日电(通讯员 杨宇)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收治1例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左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患者,成功实施左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CEA是剥除颈动脉斑块的经典术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CEA手术安全性和疗效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田老伯今年67岁,1年前出现突发晕厥、清醒后左侧上肢及下肢运动不良,当时诊断右侧脑梗死、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康复治疗后活动能力有所恢复。1个月前复查发现左侧颈动脉重度狭窄,存在左侧脑梗死的重大风险。家属几经打听,陪着刘伯伯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住院治疗。

  血管外科医师认真分析了田老伯的病情和斑块性质,认为适宜开展CEA手术,充分准备后顺利完成手术,为患者解除了威胁。2019年发表的欧美最新研究已证实对侧颈动脉闭塞患者行颈动脉CEA术的安全性。

 

  什么是颈动脉狭窄

  我们都知道,脑梗塞(脑中风)是威胁生命的三大杀手之一,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很高,而将近一半的脑梗塞是由颈动脉狭窄引起的。

  打个比方,颈动脉就像家里的自来水管,使用时间越久,水管壁越容易发生水垢挂壁,如果水垢还未堵塞管道,水龙头出水量未受影响,没必要换根水管,只需要避免水垢进一步增厚。据统计,美国40岁以上人群超声筛查62%存在颈动脉斑块,我国的超声筛查结果也显示中老年人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达到60.3%。因此发现颈动脉内中膜增厚或斑块,管腔未狭窄时不用过分担心。但是,颈动脉内中膜增厚或斑块往往提示人体全身动脉硬化的状况,需要加以重视,定期复查。

  颈动脉狭窄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即“小卒中”:突然发生头昏目眩,一侧眼晴暂时性发黑,胳膊、腿发麻无力,言语不清,一侧肢体无力,持物不稳,口角歪斜等,常于24小时内恢复。这些表现是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小斑块脱落,导致颅内小动脉栓塞所造成的,也是重要的“预警”信号,如果继续发生较大斑块脱落,造成相对粗大的颅内动脉栓塞,可导致急性脑梗塞,引起永久性的偏瘫、偏身感觉、偏盲及语言功能障碍等。

  颈动脉狭窄的规范化治疗

  和水垢未堵塞管道类似,斑块未引起颈动脉狭窄,没有必要大修管道。首要治疗措施是延缓斑块生长,防治引发颈动脉斑块的危险因素,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避免高盐高脂饮食,吸烟的人要戒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质量,加强运动,定期体检。部分患者合并危险因素较多,需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果调整生活方式后血脂仍高,也建议使用降脂药物。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确切消除颈动脉斑块,但调整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可以延缓斑块的生长。斑块生长较为缓慢,早期无需复查太勤,每年复查颈动脉超声即可。

  当斑块增大,引起重度颈动脉狭窄(狭窄程度>70%)或有“预警”信号的有症状颈动脉狭窄(狭窄程度>50%)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大量的临床研究已经充分证明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剥除斑块预防脑卒中的安全性、重要价值和有效性。一位有经验的血管外科医师可以娴熟地完成该手术,术中适当的应用转流管以及补片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提高了疗效。CEA术式包括传统颈动脉内膜剥脱(cCEA)、内膜剥脱+补片成型(pCEA)、外翻式颈动脉内膜剥脱(eCEA)。pCEA应用补片改善直接缝合造成的血管狭窄。eCEA手术时间短,血流阻断时间短。颅内对侧血流代偿能力差的患者,难以耐受血流阻断,目前多采用转流管临时桥接血流,在剥脱斑块的时候也能保证颅内血液供应。有经验的专科医师会根据病变特点、颅内血流代偿情况等术前评估结果,选择合适的CEA术式,完成颈动脉狭窄的精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