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518全国血管健康日:你的血管有这些症状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8日电(通讯员 吴巍巍)今天5月1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血管健康日”,是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在2011年5月18日共同倡议并发起的。5.18源于一个指标值:5.18毫摩尔/升,即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血管健康决定人的寿命。血管是人体重要的运输通道,连接着身体的各个器官,24小时不停地输送营养、排出废物,是人的“生命的通道”。血管畅通是人体健康的基础,如果血管不健康,将会导致很多疾病发生,威胁人们的生命。

  其中血管外科是负责全身除心脏以外循环系统各处血管发生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狭窄闭塞,动脉瘤或夹层等动脉扩张疾病,静脉血栓,静脉曲张以及各种血管畸形,还包括可通过血管介入手段治疗的疾病等。

  

  身体出现这些“警报”,及时血管外科就诊  

  1. 肢体凉、麻、痛:包括肢体畏寒怕冷,麻木不适,以及肢体活动后疼痛,肢体活动后疼痛医学上也称之为“间歇性跛行”,即指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的肢体肌肉部位酸胀疼痛,站立休息一会可缓解继续行走,再行走一段距离后又重复出现疼痛症状,此外,如果不活动即出现明显疼痛,甚至影响夜间休息,可能提示疾病发展严重,上述症状提示您可能出现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发展至截肢,需及时就医血管外科。

  2. 肢体肿胀:尤其表现为早晨起床后减轻,下午加重的肢体水肿,或各种突发的肢体肿胀,要小心静脉血栓,需要及时就诊。

  3. 肢体或足趾破溃:如果既往合并高血压或者糖尿病的老人,因为意外受伤出现肢体或足趾破溃,且经过1-2周也无法愈合,也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或糖尿病足的表现,要及时就医血管外科,否则破溃会继续扩大,甚至威胁肢体甚至生命。

  4. 脉搏减弱消失:健康人可在腕部或脚面触及明显动脉搏动,如果搏动减弱或消失提示动脉狭窄或堵塞,需及时就医。

  5. 搏动性肿物:颈部、肢体或腹部摸到搏动性肿物,搏动频率与心跳相近,提示可能存在动脉瘤,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破裂危及生命。

  6. 发现 “动脉斑块”:体检通过超声检查发现血管“斑块”,小小的斑块脱落,就可能造成器官梗塞,切莫轻视。

  7. “小中风”与“中风”:突发眼睛视物不清、上肢或下肢活动障碍、失语、口脚歪斜等症状,可自行恢复,称为“小中风”,往往是“中风”——脑梗死的前兆和危险信号,无论“小中风”或“中风”,都要看血管外科除外颈动脉、椎动脉或脑血管病变。

  8. 静脉曲张:肢体青筋暴露,甚至瘙痒、发黑、破溃、静脉炎症等。

  9. 静脉血栓:超声检查发现肢体静脉血栓要及时就诊血管外科,以免血栓脱落顺血流至肺动脉,出现致命的肺栓塞,静脉血栓如治疗不及时也会留下难以治愈的后遗症。

  

  不应该到血管外科就诊的情况

  患者往往很难区别有些症状到底该去什么科室就诊,有时需要医生协助判断,如果您区分不清,都可以请血管外科医生帮助鉴别,但有些疾病不一定要看血管外科,以免延误诊治。

  1. 特殊部位血管瘤:如颅内或脊髓血管瘤,肝脏血管瘤,椎体内血管瘤,建议您到相应科室如神经外科、肝脏外科或骨科就诊。

  2.免疫性血管炎:有些血管炎累及小血管,是免疫疾病在微循环系统的一种表现,建议您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当然有些血管炎如大动脉炎,累及大血管,需手术治疗时仍应就诊血管外科。

  

  血管专病门诊方便就医

  血管外科的治疗分为传统的开刀手术和现代的微创介入手术,微创介入手术具有手术快、安全性高、痛苦小和恢复快的优势,无论是动脉狭窄或动脉瘤,静脉曲张或静脉血栓,只要及时就诊血管外科,都可以尽早解决疾病,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