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疫情时代,我们应该怎样面对?——我院血管外科吴巍巍教授受邀参加国际线上医疗讨论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0日电  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吴巍巍教授与多名国际血管外科和普外科专家通过网络连线进行了一场名为 “四重转变将延续至疫情时代”(Four Pandemic Pivots Medical Professionals May Want to Keep)的线上医疗讨论会。

  本次讨论会是由美国戈尔公司医疗产品事业部发起并组织的“直面疫情,携手应对”讨论会系列活动第四场。会议由美国血管外科专家Darren Schneider博士主持,意大利血管外科专家Santi Trimarchi教授、西班牙血管外科专家Vicente Riambau教授、美国的普通外科专家Erik B. Wilson博士、以及吴巍巍教授共同参与讨论。他们从科室、器材、患者及个人四个维度分享他们在疫情下做出怎样得重大转变,以及这些转变在疫情时代的指导意义。

 

  讨论中,来自意大利的Trimarchi教授讲述了他身处米兰市疫情最严重地区的医院所面临的一些情况。为了抗疫,他所在的医院不得不改造其他科室病房来缓解重症监护室(ICU)的压力,同时许多医生也从业以来第一次被征调到急症科(ER)和重症监护室(ICU)去支援抗疫一线的医生,比如呼吸科医师、麻醉医师等。此外,他所在的血管外科也需要把手术计划减少到原来的10%以保证医生和病人的安全、降低医院运营的压力。由于疫情迅速爆发,欧洲各国医疗系统并没有太多的准备时间,意大利、西班牙两国的医疗资源和专业医师面临巨大短缺。在此过程中,许多年轻的住院医师、实习医学生踊跃报名要求去一线,责无旁贷的担起抗疫重任,这令Trimarchi教授备受感动。同样感动的画面也出现在中、美两国,在抗击全球性疫情的时候,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在践行着神圣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来自西班牙的Riambau教授主要谈到了疫情中个人的心态问题。他的身份就比较特殊。他是西班牙血管外科的著名专家,此次疫情中也不幸被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家人在内都住进了他所在的医院。幸运的是,他与家人都是轻症患者,经过治疗已经完全康复,并返回了工作岗位。讨论中,他以疫情中的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给全球听众分享了诸多鲜为人知的抗议故事和心路历程。比如,即便是目前形势逐渐向好的情况下,很多病人即便迫切需要手术治疗,但却非常害怕就医,因为他们认为医院依旧是充斥着新冠病毒的危险地方。同时Riambau教授的团队也有医生参与救治新冠病人,他们中有的人遗憾地在疫情中失去了亲人,却仍然坚持在抗疫一线,甚至都没有机会和亲人道一句别。即便如此,他们依旧保持了积极乐观的心态,为能够治愈新冠病人而感到高兴。  

 

  同样认为心态重要的还有Schneider医生。他回忆了前几期访谈中与参会心理医生的交谈,认为不论是医疗专业人士还是普通民众,都应该保持身和心的健康。因为身心健康,才是抗疫成功的基础。  

 

  Erik B. Wilson博士则介绍了他所在的德克萨斯州的医院情况。因为新冠疫情,大部分门诊都不得不关闭,其他开放的门诊量也降低到原来的20%-30%,影响到了许多需要看病的患者。身为医生却无力及时地给予患者帮助,这让他非常自责。  

  另一方面,疫情也催生了原来使用甚少的远程医疗,很多问诊转到了线上。新冠疫情在为患者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一扇窗。但由于仍处疫情当中,且远程医疗尚属新兴事物,医保报销等财务相关问题依旧摆在政府和医生面前。同时,很多医院、诊所因为疫情关闭,医生也在居家隔离之中,整个医疗系统也在面对巨大的财政负担,这也是包括美国在内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吴巍巍教授分享了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经验和策略。从政府迅速响应、专科专院收治到社区网格化管理、病人预检常态化等角度,中国从年初疫情爆发到目前可防可控过程中,医院院内、院外政策与措施都在根据疫情的发展进行积极地调整和变化。

  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控制新冠病毒扩散。比如:在疫情特定阶段由感染病专科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在综合医院设置专门发热门诊,对疑似或发烧的病人进行新冠筛查,对拟入院治疗其它疾病的患者进行肺部CT、核酸检测、血液等检查排除新冠感染等。

  除了这些措施之外,我国还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发的诸多工具如健康码等,极大地简化了患者和民众的流行病学追踪与调查工作,方便了社区、医院、政府等对疫情的实时控制,从而加速了社会恢复“新常态”下的正常秩序。这些成功的中国经验,将会给各国医疗专家尤其是血管外科学界带来借鉴。  

  在政府的有力组织、各省区市医疗队千里驰援、全国抗疫物资高效补充和调度下,通过分类、分级的有效隔离、救治,尤其是新冠肺炎患者医保完全支付、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等政策支持下,使得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社区普通民众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受到疫情影响,原计划的各种学术交流、学会会议等都被迫取消或转移线上,在研讨会的最后,Schneider博士表达了对抗疫成功的憧憬,也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与各位专家能够线下相会。

  在各国医护人员的携手努力下,全世界已经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在这个时候,许多医疗企业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搭建和主办跨国经验交流与分享,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成果、受益于中国经验。吴巍巍教授关于中国抗疫的分享也将给世界各国抗疫提供一个非常生动的借鉴。疫情虽未结束,曙光已然显现。我们相信,有全球医护人员的不懈坚持,新冠肺炎疫情的结束一定会加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