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拆“弹”:清华长庚血管外科运用微创介入治疗腹主动脉瘤

  题记:腹主动脉瘤因难以被发现,发病快,一旦发病,迅速致命等特点,又被称为人体的“不定时炸弹”。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存在着这样一群人体拆“弹”专家,他们用手中的手术刀,与动脉瘤“抢时间”,拉回许多患者的生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7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这天晚上,62岁的方先生在家中休息时后腰突然撕裂样疼痛,同时伴有下腹部的剧烈痛感,于是便火速赶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

  值班的骨科付立功医生问诊后察觉异常,“这种疼痛,不对劲!”扎实的医学综合功底让他联想到动脉瘤的症状,果断为患者紧急预约主动脉CTA检查。前来会诊的血管外科曹战江医生一看片子,是腹主动脉瘤!瘤体最大处直径近10cm且局部已出现破裂,情况危急,抢救立刻启动。

  

 

  曹战江立即把病人情况上报给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患者已出现血压下降早期休克症状,非常危急,同时检查显示患者腹主动脉瘤近端瘤颈扭曲,这会为术中支架精确放置和紧密贴合近端瘤颈的增加很大难度,患者还合并有右侧髂总动脉瘤,也增加了手术的复杂程度。在迅速评估患者情况后,身负紧急“拆弹”任务的吴巍巍果断决定施行腔内微创介入绝急手术,封堵破裂的腹主动脉瘤,彻底“拆除”这颗不定时炸弹。

  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ICU在第一时间就位,兄弟科室迅速暂停导管室的常规手术,为绝急手术让路。术中,吴巍巍使用柔顺性较好的腹主动脉支架,充分利用支架锚定区,最大程度地顺应瘤颈的形状,建立血流新通道,并栓塞右侧髂内动脉,同时完全隔绝腹主动脉瘤和右侧髂总动脉瘤。支架植入后,吴主任还通过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的“同期预栓塞微创治疗腹主动脉瘤”技术,利用预置导管向动脉瘤腔内填充弹簧圈与促凝药物,进一步加快瘤体中血液的血栓化速度,确保封堵彻底。患者迅速转危为安,术后患者恢复良好,2周后出院。

  

 

  吴巍巍主任介绍,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及高龄人群、吸烟人群,都是腹主动脉瘤的高发人群。值得警惕的是多数腹主动脉瘤患者无症状,典型的表现是可摸到肚子中搏动的膨胀性肿块,并且目前尚无治疗腹主动脉瘤的有效药物。“建议65岁以上,特别是男性、有吸烟史或家族史的老人,至少做一次腹主动脉超声排查腹主动脉瘤,如有腹主动脉扩张,需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按照嘱托定期复查主动脉直径变化。”吴巍巍主任说到。(编辑 南子钰)

  新闻链接:

  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手术是一种微创外科技术,利用大腿的穿刺眼或小切口,通过特制的较细的输送系统将覆膜支架送到腹主动脉瘤部位,并将其锚定于动脉瘤近远端的正常动脉壁,重建新的血流通道,隔绝高压血流对腹主动脉瘤壁的冲击,防止腹主动脉瘤增大与破裂。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手术近期效果优于传统开放手术,远期效果与开放手术也相当,因其创伤小的特点,越来越多的腹主动脉瘤患者从微创腔内治疗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