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国内首批完成下肢动脉药物洗脱支架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4日电(通讯员 杨宇 张童)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功为2名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患者植入Eluvia药物洗脱支架,为全国首批手术病例。

图1 清华长庚血管外科国内首批药涂支架植入

药物洗脱支架(Drug-eluting stent, DES)将药物涂层技术用于金属裸支架,实现支架植入后抑制内膜增生药物的缓慢释放,避免支架内再狭窄再闭塞。Eluiva是一款聚合物涂层外周药物支架,利用氟乙烯类聚合物涂层可使得药物缓释达一年之久,具有更优越的一年一期通畅率和两年临床驱动靶病变血运重建率。药物涂层技术给动脉支架带来新发展。

 

图2 张童、杨宇两位医师术中图像

一位86岁老年女性患者,具有左股浅远端、腘动脉局部严重狭窄病变,狭窄程度达85%,夜间静息痛,ABI 0.35,植入药涂支架后疼痛消失可安然入睡,ABI恢复至0.69。另一位72岁老年男性患者,左股浅动脉远端完全闭塞,左足外侧破溃不愈合,ABI 0.57,导丝通过病变植入药涂支架后经换药创面愈合,ABI升高至0.98。我们将继续关注手术的远期效果。

图3 血管病变治疗前后比较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造成患者下肢缺血,进而出现疼痛、发凉、麻木、静息痛甚至破溃、坏疽,重症患者可致截肢、死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积极治疗下肢动脉疾病,采用先进的斑块旋切、激光消融、机械血栓抽吸、药物涂层球囊、矩阵球囊、药物洗脱支架等各种前沿技术手段,为患者保肢、促愈合,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