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TCD监护保障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手术安全 ——血管外科完成2021年第1例CEA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5日电(通讯员 杨宇 赵克强 张童)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联合神经内科TCD监护下运用CEA(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成功治疗一例颈动脉狭窄的患者。这是血管外科2021年开年第1例总计第45例TCD监测下CEA术。

  患者乔大爷今年63岁,元旦时突然出现右眼视力模糊,数分钟后恢复,同时还出现了头晕等症状。乔大爷赶忙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童接诊后,立即为患者安排了超声及CTA(CT血管造影)检查,检查结果明确提示患者为右侧颈动脉重度狭窄。

  

  术前影像学检查

 

  经进一步询问得知,乔大爷有2年高血脂病史,脑卒中以及冠心病家族史等。术前,乔大爷表现出极度的焦虑,担心术中会出现脑梗死、术后脑出血等意外,对术后支架可能会造成的再狭窄闭塞与长期用药而带来的风险也有很大顾虑。张童耐心地向乔大爷解释了病情,与他进行了细致的沟通,最终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与意愿,选择CEA治疗右侧颈动脉重度狭窄。

  术中血管外科张童副主任医师、赵克强副主任医师、杨宇主治医师联合神经内科护师吴喆,在阻断血管、剥脱斑块、缝合补片、恢复血流等的各个阶段进行TCD(经颅多普额勒超声)监测,积极控制颅内血压、时刻警惕微栓子脱落。在双方的配合下,乔大爷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后,乔大爷在手术室内逐渐清醒,确认肢体活动、语言功能一切正常后,顺利返回病房。血管外科常规选择CEA术后患者在手术室内进行麻醉恢复观察,一旦出现梗死、出血等意外,可及时将患者送入导管室进行介入手术或再次进行开放手术治疗。

 

  术中取出的斑块

 

  术后乔大爷恢复顺利,1天后乔大爷即实现了下地活动,经过1周恢复,乔大爷右侧颈部切口顺利拆线,健康地出院了。

  据赵克强介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与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均可用于颈动脉狭窄患者治疗,需由有经验的血管外科医师根据病变特点合理选择。颈动脉出现内中膜增厚或斑块,往往提示全身动脉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病变,需要加以重视,定期复查。(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