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激光原位开窗术 清华长庚成功救治主动脉夹层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8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回到普通病房的崔先生,精神看上去不错,大夫来查房时还能高兴地聊上几句,嘴上不停地说着“谢谢”。就在两天前,6月8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刚把他从“死神”——主动脉夹层那抢了回来。

  

  血管重建图像

  6月5日,崔先生总觉得后背疼,“像是有什么东西被撕裂开了”,疼痛感加重后赶忙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急诊内科医师马士程接诊后,了解到崔先生有多年不规律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史,结合症状,在排除急性心梗后高度怀疑为夹层动脉瘤。经完善主动脉造影(CTA)检查,果然证实了猜测——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夹层蜿蜒曲折,像一条游龙潜在主动脉上,延伸到髂动脉。

  

  术中造影

  据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介绍,人体主动脉壁有三层结构,内膜、中膜、外膜,当主动脉结构异常时,血流进入内、中膜之间,产生主动脉夹层,血液流入夹层假腔压迫真腔,导致突发、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的疼痛,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夹层破裂大出血或缺血如脑梗死等,严重的可导致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

  马士程立刻联系血管外科进行会诊。吴巍巍与副主任医师赵克强立即赶至急诊,然而严峻的问题摆在眼前:手术需要放支架,然而主动脉夹层已经很危重,影像还显示破口已经延伸左锁骨下动脉,如果放支架时堵住左锁骨下动脉,就会导致缺血,带来脑梗、肢体缺血甚至截瘫的风险;如果不封堵,就会因为支架无法彻底贴合夹层裂缝而导致内漏,仍有血液流入胸主动脉内、中膜之间,病根无法去除。

  经反复研讨,吴巍巍团队最终为崔先生制定了“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激光原位开窗技术重建左侧锁骨下动脉”方案:先用胸主动脉支架整体堵住夹层破口及左锁骨下动脉,再使用激光经左锁骨下动脉在主动脉支架上“开窗”打孔,植入支架,重建左锁骨下动脉血液通道。

  

  胸主动脉支架、左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后造影

  

  吴巍巍(右一)进行手术

  术中在透视下,吴巍巍通过精确的定位,仔细沿血管壁送入胸主动脉支架,完全封堵锁骨下动脉及主动脉夹层破口。随后,吴巍巍经左侧肱动脉及锁骨下动脉,采用光纤在主动脉支架开孔并送入导丝,使用球囊扩张后精准植入支架,成功恢复胸主动脉与左锁骨下动脉的血液流通。历时一个半小时,血管外科成功为崔先生解除这颗“不定时炸弹”。术后崔先生恢复良好,精神头也不错,“谢谢大夫们!”崔先生激动地说。

  “放支架后仍要控制血压心率,观察身体恢复情况,”吴巍巍说,“主动脉夹层患者病情危重,通过采用覆膜支架向前延伸充分封堵夹层破口,同时采取激光原位开窗重建弓上动脉血运,是治疗这种复杂高危主动脉夹层行之有效的方法。治疗需要成娴熟的技术和团队,根据实际为病人选取最适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