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医脉纵横,北国春秋——北区静脉慢性疾病沙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3日电(通讯员 赵俊来)长久以来,慢性静脉疾病(CVD)困扰着全球三分之二的患者,仅在中国就有近1亿的患者群体,因此有关CVD的疾病治疗方案选择和改进也成为众多静脉领域专家的热点话题。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山东省立医院联手亮相「医脉纵横,北国春秋」——北区慢性静脉疾病沙龙。

  本次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吴巍巍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种振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吴巍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难得的两个团队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尽管因疫情原因,失去了线下面对面交流的情景感,但是,规避了时空桎梏的线上交流中,大家的学术热情丝毫不减。希望在此次会议中,大家能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畅谈在慢性静脉疾病诊疗中的经验和看法,为今后更优的诊疗方案打下基础。种振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慢性静脉疾病一直是困扰众多患者的一类疾病,对其治疗更优方案的探讨也是众多医生的共同话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使两方团队就慢性静脉疾病的早期治疗以及术式的细节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也能够提高青年医生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性,为其展示才华提供舞台,进而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静脉论道,越辩越明”专场由山东省立医院杨乐教授、清华长庚医院蒋超教授分别作为正反方,就“C0~C2期CVD患者综合管理中,是否应该抗炎治疗”的辩题进行辩论。两位教授从CVD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及治疗等多方面探讨抗炎治疗在CVD管理中的作用,阐述了各自观点。

  “青年TED,Show出CVD新主张”专场中,清华长庚医院曹战江教授和山东省立医院韩宗霖教授不约而同就“下肢静脉曲张手术”的经典案例进行了视频分享和讲解。两位教授就各自案例中患者的基本情况、静脉曲张位置、选择入路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并与在场的讨论嘉宾进一步交流了在此相同疾病的相似术式中的细节差异和治疗机制。

  最后清华长庚医院赵克强教授、张童教授、赵俊来教授,山东省立医院何玉祥教授、韩永新教授就CVD疾病规范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策略及细节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通过两大中心的交流,分别从药物和术式两个方面审视了早期CVD的治疗,并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对CVD诊疗方案的选择有了更多的思考。通过对早期CVD治疗方案的辩论和探讨,多位专家达成一致意见,即作为新时代的外科医生,更应多维度思考疾病诊疗,争取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方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一直致力于静脉疾病中心的建设,对于各静脉疾病均有丰富的诊疗经验,特设静脉疾病专科门诊,为患者提供科学化、系统化、个体化的静脉疾病诊断、检查、治疗服务。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在国内较早开展下肢静脉曲张微创热消融治疗、下肢静脉血栓腔内清除治疗、肺动脉栓塞腔内溶栓治疗、髂静脉压迫综合征及下肢静脉血栓后综合征腔内治疗、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硬化剂治疗、透析通路微创修复、超声+透视下输液港植入等,积累了丰富的静脉疾病诊疗经验。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是北京市较早开展静脉曲张日间诊疗的中心之一,同时探索开展血管瘤及血管畸形、透析通路建立及维护、输液港植入等日间诊疗。血管外科日间病房可为日间手术患者提供良好的术前后治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