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管理“糖足” 清华长庚血管外科走出特色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6日电(通讯员  赵俊来

  “今夜无眠……历经四进手术室,疏通血管、清创、切趾、植皮手术,医治好了我严重感染溃烂的“糖足”,保住了我的脚!今天我站起来可以走路了!”

  这段话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随访3群,患者王先生是近两年来,科室收治的近300例糖足患者代表之一——科室以特色的管理,通过开通闭塞血管结合创面科学管理,缩短“糖足”患者创面愈合时间,截肢率仅为8%,远优于国内外文献报道19%。

 

  “糖足”看血管外科

  糖尿病足,简称“糖足”,是在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状态下,末梢神经病变及下肢中小动脉病变,引起足部麻木、疼痛、溃疡,甚至肢端坏疽的疾病。患上“糖足”,该看哪个科?

  诊疗“糖足”涉及多学科领域。如长期高血糖会导致足部周围神经病变、外周血管疾病;足部承受各种机械压力,又特别容易引起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等。综上看,“糖足”涉及内分泌科、神经、血管、骨科等多科室,而其主要诊疗范围应在血管外科。

  

  糖尿病血管性闭塞减容治疗

  “糖足”多从血管保护不佳发端。高血糖会导致血管弹性下降,僵硬度增加,内皮细胞损伤,脂质堆积、沉着,长期作用下,血管壁逐步增厚、管腔狭窄,所以,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易出现动脉硬化,而且发展速度很快,从而导致供血器官的功能障碍,如冠心病、脑血管病,下肢缺血等。早期表现为肢体皮温下降,足部发凉,上举后变苍白,下坠后发紫,静脉充盈迟缓,足背动脉搏动消失。后期皮肤变薄、萎缩,毛发脱落,最终出现溃疡和坏疽。

 

  “四步走”改善“糖足”管理

  数据显示,“糖足”是我国非创伤性截肢的首要原因,在我国高达27.3%的截肢是由“糖足”所致。糖足患者病情的复杂性,决定着临床诊疗的难度,在传统的单一的治疗模式下,患者无法得到全面合理的治疗,往往导致病情反复加重,最终截肢甚至失去生命。为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从建科即优化“糖足”的诊疗流程,摸索出一套特色的管理方案。

  

  专科个案管理师对糖尿病足患者仔细检查足部伤口

  首先,建立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MDT)。“糖足”患者合并症多,就诊时全身状况差,血糖、感染、心功能、肾功能等多脏器均存在严重问题。清华长庚血管外科联合内分泌与代谢科、心脏内科、肾脏内科、感染性疾病科、骨科、整形外科等学科建立MDT机制,联合调整患者全身情况,并积极开展创面修复工作。异于以往的简单会诊,MDT团队通过制度保障,形成紧密协作关系并配套激励机制,团队中还特设个案管理师,院中负责围绕患者病情组织医疗资源,院外做好患者随访、宣教。

  

  药涂球囊治疗糖尿病性血管病变

  其次,引进先进技术理念,专注开通血管。导致“糖足”的罪魁回首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目前的主流治疗方式就是微创的血管腔内治疗,通过球囊扩张、放置支架治疗病变,而腔内治疗后再狭窄是高发的问题,特别是合并糖尿病的动脉硬化闭塞,一般有严重的钙化,血管闭塞很严重,特别是如大腿根部一下的动脉尤其纤细,一般的球囊扩张很难扩张充分,即使植入支架由于斑块负荷过大,也容易再次狭窄,严重时就会截趾、截肢甚至溃疡感染危及生命。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积极引入先进腔内治疗理念及技术,包括药涂球囊(Drug-coatedballoon,DCB),斑块切除或减容、血栓抽吸、巧克力球囊、药涂支架等,承担了多项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并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药物涂层球囊治疗股腘动脉长段病变的中远期结果及其预后因素》、《重视营养不良对慢性肢体威胁性缺血的影响》、《镍钛合金约束球囊导管腔内治疗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临床结果》等腔内治疗的论文。

  

  糖尿病足创面专业管理团队

  第三,科学创面管理。清华长庚血管外科面从早期切开引流、各种敷料的应用、生长因子使用、负压吸引技术(VSD)、超声清创、植皮等,探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创面管理方法,同时申请胶套式敷料、一种趾间分隔式敷料、一种伤口冲洗水槽等多项专利技术。

  糖尿病足创面愈合耗时长,常反复,患者需要长期就诊,科室充分利用检查室、日间病房、日间手术室,采取住院—门诊—住院的弹性诊疗模式,待患者创面稳定后即可出院,规律在血管外科诊疗室换药,必要时采用日间手术处理创面,由此不仅提高医疗效率,也节省了患者的开支。待患者创面恢复良好后予以植皮,直至创面完全愈合。

  

  最后,积极心理干预。正如开篇的患者王先生,亦是四进手术室才得以最终站立重新行走,糖尿病足创面管理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治疗,很多患者治疗期间出现反复的情况,不仅考验医疗团队的技术与耐力,患者更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甚至历经坎坷,最终结果还要面对截肢。因此,在糖尿病足患者救治过程中通过充分的医患沟通,让患者可以理智面对现状、积极配合治疗,后期通过积极的心理干预,增强患者治愈的信心。清华长庚血管外科在此过程中,建立了多个“糖足”患者沟通群,通过病友小组的方式,互相勉励,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宣教,并保障线上随时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