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动态

血管外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联合完成醛固酮瘤患者的精准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7日电(通讯员  杨宇 张童 吴巍巍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协助内分泌科、泌尿外科完成一例醛固酮瘤患者的精准医疗。 

 

     

 

   60岁男性患者,肢体无力急诊就诊,发现血钾2.37mmol/L(正常范围3.5-5.5mmol/L),为严重低钾血症。内分泌科内分泌代谢团队,根据其典型高血压、低血钾、双侧肾上腺肿物症状结合血液筛查指标静脉血醛固酮浓度/肾素浓度ARR值585(正常值<30),诊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症)、醛固酮瘤明确。对于双侧肾上腺肿物考虑醛固酮瘤患者,开展左右两侧肾上腺静脉分别单独取血,通过血液样本检查确定醛固酮分泌优势侧,是制定手术切除方案的关键。为此,血管外科与内分泌科密切协作,在吴巍巍院长助理兼血管外科主任的指导下,血管外科张童副主任医师和杨宇主治医师利用微创腔内技术,将微导管分别精确选入左侧及右侧肾上腺静脉,成功获得分侧肾上腺静脉血样,进而根据其激素含量,明确醛固酮分泌优势侧。1周后泌尿外科张刚主任医师、肖博副主任医师行腹腔镜手术,顺利切除左侧肾上腺肿物,大小约2×1.0cm,圆球形,黄色,术后病理回报肾上腺皮质腺瘤。患者血钾纠正、血压控制良好。三科精诚协作,完成对双侧肾上腺肿物的精确诊断,实现醛固酮瘤患者的精准医疗。

  

  

  

   原醛症在我国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的检出率为7.1%,是不可忽视的高血压病因。肾上腺静脉取血术是公认的原醛症分型诊断“金标准”。肾上腺静脉解剖变异是其主要的操作难点,血管外科通过仔细学习解剖分型、认真分析CT图像、合理选择手术入路与器械搭配,顺利实现分侧肾上腺静脉取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倡发展“精准医疗”、“精诚医疗”、“精益医疗”的“三精医疗”。精准医疗是“三精”医疗的基石,其核心是个体化选择最低消耗、最小损害、最佳疗效作业。血管外科、泌尿外科协助内分泌科组建原醛症MDT团队,实现醛固酮瘤患者的精准医疗,提升诊查效率与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