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血管外科 - 科室介绍

  血管疾病是近二十年也是将来危及人民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立于2014年11月,依托于现代整体医疗观念,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点科室。

  人才

  科室现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5名,全部为博士学历,分别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具有丰富的血管疾病诊治经验及最新的治疗理念;护理团队均有北京著名三甲医院学习及工作经历,临床护理经验丰富。本科室遵循北京清华大学建设高水平临床医院的要求,将继续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强化与其它学科间及国内外机构间的交流合作,齐心合力,人尽其才,努力实现跨越式的学科发展。  

  教研

  科室承担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外科学血管外科专业硕士培养任务。向进修医生开放,提供头颈部血管疾病、下肢动脉疾病及糖尿病足、主动脉及内脏血管疾病、静脉曲张微创治疗、静脉血栓性疾病、肿瘤介入栓塞化疗、静脉通路及透析通路建立等专项培训,目标成为北京市及国家临床外周血管病专业医护规范化培训基地。科室注重通过教学与科研推动临床工作,获得多项国家及部级科研基金。依托清华大学优势,注重临床科研及转化医学研究。  

  硬件

  顺应现代外科微创理念,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注重血管腔内治疗技术的应用,通过微创治疗手段,可以极大减少病人痛苦,缩短住院时间,优化疗效,提高安全性。科室配备先进的西门子Artis Zee数字化平板血管造影机1台,美国通用Innova4100数字化平板血管造影机1台,同时配有现代化杂交手术室及相关血管超声、TCD监测等设备,能够满足所有血管腔内治疗及杂交手术的有效进行,最大程度的保障了手术安全和洁净。同时门诊血管检查治疗室配备了最新型号的无创数字化血管检查工作站及床旁超声,可以快速准确的进行周围血管疾病的检查;同时门诊血管检查治疗室还配有红外血管成像仪,可以完成静脉曲张、血管畸形及血管瘤的硬化治疗,方便患者。

 

  诊疗范围

  1、头颈部血管疾病。重点关注颈动脉、椎动脉、锁骨下动脉狭窄闭塞疾病等,预防脑梗塞。  

  2、下肢血管疾病。重点关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及糖尿病足的腔内治疗及创面修复等。  

  3、主动脉及内脏血管疾病。重点关注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瘤、内脏动脉狭窄等。  

  4、静脉疾病。重点关注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布加氏综合征、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等。  

  5、肿瘤介入治疗。重点关注肿瘤介入栓塞化疗。 

  6、静脉通路建立。重点关注输液港、PICC临床应用及透析通路建立与修复等,服务长期静脉给药患者及长期透析患者。

  

  医疗特色  

  科室由5个疾病治疗中心构成,擅长微创介入手术和经典传统开放手术,可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最合适的治疗方案。  

  1、头颈部血管中心

  开展颈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闭塞性疾病的手术和介入治疗。早期干预颈动脉狭窄可有效预防脑卒中。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是是本中心医疗特色之一,安全性和疗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颈动脉支架植入术(CAS)属于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中使用脑保护装置( EPD),增加CAS安全性,特别适合于全身情况较弱,不适于行CEA手术的颈动脉狭窄患者。本中心同时擅长CEA和CAS,可根据患者病情选用最合适安全的手术方式。联合神经内科开展术中颅内血流监测(TCD)更为增加手术安全性。 

  2、下肢血管中心

  开展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和糖尿病足的手术和介入治疗,同时开展创面治疗,挽救缺血坏死肢体。下肢动脉疾病的微创治疗、手术治疗以及联合微创手术的杂交治疗是本中心的医疗特色,科室在治疗重症下肢缺血方面达到国内顶级水平,采取多种手段治疗复杂的长期难以愈合的创面及糖尿病足溃疡,保肢率高。  

  3、主动脉及内脏血管中心

  开展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及内脏血管疾病的手术和介入治疗。本中心是京北地区最大的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采取多种微创方式、手术方式及杂交方式治疗大血管疾病,手术安全性高,疗效确切。尤其对于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破裂建立绿色通道,全天候待命抢救大血管危重症患者。  

  主动脉夹层微创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主要的治疗方法就是在主动脉腔内放置带膜的大血管支架,来进行血管腔内的隔绝,封堵血管内膜破口,挽救患者生命,手术安全系数较传统开刀修复手术显著提高。 

  4、静脉中心

  开展下肢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下肢静脉曲张、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等静脉疾病的手术及微创介入修复。  

  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脱落,经血液循环,将导致肺栓塞,严重可危及生命,需要及时处理。本中心采用机械抽栓、导管溶栓等微创介入技术治疗,有效清除静脉血栓,恢复静脉血流,改善患者症状,挽救患者生命,降低患者血栓复发及血栓后综合征的发生率。  

  本中心静脉曲张诊疗经验丰富。静脉主干射频治疗联合曲张静脉点式剥脱手术疗效确切,复发率低,切口仅有0.5-1cm,愈合后瘢痕小,可通过日间手术进行。轻度至中度静脉曲张的患者可采取注射硬化剂治疗,不需要切口,治疗静脉曲张也可以达到美容的效果,门诊即可进行该治疗。  

  血管畸形及血管瘤的微创介入治疗是本中心另一大特色,与皮肤科联手的血管畸形及血管瘤联合门诊可综合采取药物治疗、介入硬化、栓塞、手术切除等多种手段治疗各种疑难血管畸形及血管瘤患者,疗效显著。  

  5、肿瘤及出血介入治疗中心

  开展肿瘤患者的介入栓塞及区域灌注化疗及出血性疾病的栓塞治疗,包括:肝癌栓塞化疗、膀胱癌化疗、妇科肿瘤介入化疗以及其它各种肿瘤的介入栓塞化疗,选择性向肝肿瘤供血动脉灌注化疗药物和栓塞剂,以达到肿瘤缺血坏死的目的,药量较全身化疗减少,副作用小。出血栓塞治疗可通过微创技术及时止血,挽救生命。此外,肿瘤患者或其他需长期输液患者可植入输液港、PICC管供输液使用,符合保护外周血管的治疗理念。

 

  学科带头人:

  吴巍巍教授,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品管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厦门长庚医院血管外科特聘主任。擅长处理各种疑难血管疾病,特别是疑难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周围动脉闭塞性疾病,在国内率先开展复杂主动脉瘤微创治疗、下肢动脉微创斑块清除、下肢动脉药物球囊扩张、静脉血栓抽吸、静脉曲张射频手术。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下肢学组副组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静脉曲张微创治疗学组副组长、血栓抗凝学组常委,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转化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专科医师分会常委、青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十三五”医学规划教材《外科学》(第1版、第2版)血管外科章节编委等。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保健专项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及首都发展科研基金的研究,迄今共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与SCI论文多篇,主编或参与编撰多本血管外科专著。2016年获得“首都优秀青年医生”称号,科研课题“颈动脉课题”获得2009年中央保健优秀课题奖,“主动脉疾病治疗”分别获得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2018年“华夏医学科技奖”。

  

  刘昌伟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血管外科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兼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名誉主任。擅长腹主动脉瘤的手术和微创治疗、急性主动脉夹层的腔内修复治疗、颈动脉狭窄狭窄内膜剥脱手术和支架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手术治疗等,以及各种动脉、静脉血栓栓塞疾病的外科治疗和疑难病诊治。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专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获得第二届“国家名医-卓越建树”奖。

  感谢您关注与支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发展!欢迎您添加关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公众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联系我们!

  微信公众平台:清华长庚血管外科,微信号qhcgxgwk

  搜狐健康频道:清华长庚血管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