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胸腔外科 - 健康教育

肺癌——隐蔽的杀手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目前已经排在各种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曾经发布警告说,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肺癌的发病率每年以22%的速度在飞快上升,每年全球新增肺癌患者达120万人,死亡110万人。

  在我国,情况可能更为糟糕。从1991年开始,我国肺癌的死亡率就超过胃癌和肝癌,跃居各种肿瘤类疾病之首。“中国人群死亡地图”显示,在1991-2000年间,男性特别是35-69岁的人群中,肺癌的死亡率上升明显。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工业化进程的加剧以及人类生活环境的污染与破坏,特别是吸烟人口的不断增加,在未来20年间,我国肺癌的发病和死亡率还将继续攀升。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日前公布了我国肺癌的发病现状和趋势分析,从2000年至2005年,我国肺癌的发病人数将增加12万,其中男性将从26万增至33万,增加26.9%;女性从12万增至17万,增加38.4%。

  我国现有烟民3.2亿人,女性和未成年人吸烟者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中国目前的吸烟状况不变,那么现今29岁以下的男性,到2050年将有近1亿人在中年或老年时因吸烟死亡,女性死亡人数也将达到数百万。

  肺癌能够预防吗?

  从正常的肺泡支气管内壁上皮细胞发展成“失控的”癌细胞,需要一个“不断刺激,从量变到质变”的漫长过程,很可能长达数十年。与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肺癌的发生也是一个多基因参与、多步骤的复杂过程。

  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这些恶性肿瘤细胞在早期生长非常缓慢,但一旦长到了0.5-1厘米大小后,便开始以惊人的速度迅速生长。

  对这个“多基因参与、多步骤”的复杂过程,科学界已达成了一个共识: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最终导致了肺癌病变。

  吸烟是诱发肺癌的最主要外因,这一点早已被小鼠试验和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所证实。美国在采取烟控措施后,男性肺癌的发病率从1984年便开始明显下降,而女性由于吸烟率上升,肺癌的发病率却仍在升高。

  我国目前有大量青少年吸烟,而且社会上仍在把吸烟当作一种社交礼仪,这些情况更加让人担忧,“由于烟草的毒害有滞后效应,我国肺癌的发病高峰还未到来。”

  尽管专家们一再强调吸烟的危害,但收效甚微。不可否认的一个现象是,有些人一辈子没吸烟最后却得了肺癌,而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的烟最终也没得肺癌,这也使得烟民们“心存侥幸”。

  这其实是家族遗传易感性的作用,那些家族遗传背景比较好的人群,在长期吸烟后肯定也有一些细胞发生了变异,但他体内的免疫机制能很快修复这些损坏的细胞而避免癌变;而一些免疫功能差的易感人群即使不吸烟,但接触了别的致癌物质(如粉尘、汽车尾气、油烟、石棉等等)后也容易患肺癌。需要强调的是那些有家族肺癌病史的人,一定要远离烟草和被动吸烟。

  因此,国际肿瘤学界最新的观点认为:肺癌与生活方式相关,远离烟草等危险的致癌因素,肺癌是可以“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