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胸腔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医师协会胸外科专科医师分会·肺癌外科治疗新进展”论坛在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

  “北京医师协会胸外科专科医师分会·肺癌外科治疗新进展”论坛在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

  清华长庚医院11月4日电(通讯员 曹加顺)金秋十月,秋风送爽,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来了肺癌外科治疗的学术盛典。10月31日,由北京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医师协会胸外科专科医师分会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协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肺癌外科治疗新进展”在我院集会厅顺利举办。项目负责人为北京医师协会胸外科专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外科兼职主任、北京市胸部微创手术中心主任李简教授。

  

  本次论坛以普及和推广近年来国内外肺癌外科临床诊疗领域新技术、新进展为宗旨。邀请我国肺癌外科领域著名专家针对肺癌外科治疗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进行肺癌规范化手术及微创手术的演示和点评,针对有关肺癌分期和手术治疗的最新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对肺癌的个体化、规范化治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时就肺癌外科领域基础和临床研究的新技术、新成果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大会主席李简教授在致词中指出,伴随着胸外科突飞猛进的发展,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在肺癌的治疗领域硕果累累。此次大会旨在为这些成果交流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也为中青年医师提供学习机会,不断推动我国胸外科学的发展。

  在上午的学术报告环节中,来自北京中日医院胸外科的马千里副主任医师就“肺部GGN诊断与3D定位和VATS亚肺叶切除与肺叶切除比较”进行了精彩和详细的讲解。其后,参会人员就有关3D打印新技术在胸外科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一话题尤其引起了青年医师的强烈兴趣。北京胸科医院的李云松教授则就血液检测这一研究热点进行了题为“肺癌术后复发的早期预警和术后动态液体活检”的报告。通过QRT-PCR的方法对循环肿瘤基因进行检测,可预警肺癌术后的转移和复发。其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成果为后续研究者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和理念。医科院肿瘤医院的赵俊教授,则对近期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篇对比手术与放疗治疗早期肺癌效果的研究进行了深入剖析,详细阐述了此研究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手术在肺癌治疗中的地位。

  随后,李简教授进行了题为“胸膜外全肺切除的临床应用”的报告,通过6例手术效果和长期随访的总结,阐述这一术式的适应症和手术要点。其手术难度之大,处于世界前列。精彩的手术过程和严格的无瘤原则,为广大医师塑造了严谨的外科手术态度。解放军总医院刘洋教授则就“机器人辅助肺叶切除”进行精彩的手术展示和讲解,详细介绍了这一新技术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并指出了通过达芬奇系统实现远程手术的理想目标。北大医院龙志强教授则展示了机械臂辅助下的肺叶切除术,认为此方法可进一步解放助手,降低了人力的投入,节约人力资源。梁朝阳教授紧追前沿,精简地介绍了2015年世界肺癌大会的靶向治疗研究进展,使会议的主题进一步升华。

  陈东红教授作为我院胸外科的代表,其报告紧随热点,又不乏自身对肺癌外科发展的理解和感受。报告中首先强调了目前尚无证据可撼动手术在早期肺癌治疗中的重要地位,但若只针对肺部GGN而言,放疗或许可同样取得理想的效果。同时指出,在既往认为手术无法获益的IIIA-N2期和IV期患者中,仍然存在部分患者适合手术治疗,需要精准地进行筛选。他的报告启示外科医师应更加准确地定位手术治疗的指征。

  下午的病历讨论环节中,讲者为与会人员展示了新手术技术、疑难病历诊断、诊疗思路制定、罕见疾病等多个方面的生动病历,并指导与会人员进行分析和总结,使大家受益匪浅。现场讨论热烈,学习气氛浓厚。

  大会结束之际,大家不仅欣赏了一场学术盛宴,更是对肺癌的外科治疗有了深入的认识。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后续会议的开展巩固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