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胸腔外科 - 科室动态

首届“清华控烟与肺癌防治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0日电(通讯员 曹加顺)2021年5月30日,值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作为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清华控烟与肺癌防治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论坛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联合主办,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肺癌防治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肺癌中心联合承办。

  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业界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媒体从业者等齐聚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部部长支修益教授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陈东红主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南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石远凯,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先后为论坛致辞。

图为周月红(右)、支修益为“中国抗癌协会肺癌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会上举行了“中国抗癌协会肺癌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聘该基地,医院肺癌中心将在支修益的带领下,开展控烟、肺癌筛查、早诊早治、科普宣传等系列工作。此外,会上还启动了肺结节多维度精准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瑞意进取、中国使命”全国肺癌早筛项目。肺癌早筛项目预计将覆盖全国30余省市的1500家三甲医院3000多个科室的近1.5万专科医生,推动我国的肺癌早筛早诊研究更加普及、更加高效,让肺结节人群获益。

  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副主任张树才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射治疗科执行主任黎功共同主持,各位主旨演讲嘉宾分别围绕“提高癌症五年生存率的策略”、“全力控烟防癌,助力健康中国”、“控烟社会营销的思考”、“中国云锡矿工肺癌防治启示录”、“从肿瘤到移植:临床需求引领的转化研究,发展思路与实践”、“自主创新、共克肺癌”、“早期肺癌的外科治疗策略”等主题发表演讲。会上,支修益宣读了“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倡议书。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肺癌临床、放疗、化疗等科室的专家,带来全面、系统、权威、实用的肺癌防治科普知识分享,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同时,也为患者、基层医务工作者、媒体等提供肺癌科普知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