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温故知“心”,砥砺前行——2019年心脏外科大事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0日电( 心脏外科 杨栩鹏)2019年,是清华长庚医院发展的关键一年,各科室在董家鸿院士的领导下得到了长足进步。回顾2019年,我院心脏外科已经完成基本团队建设,在完成常规手术的同时,不断开展新的技术项目,在全院发展的宏图上填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开展大血管手术

  主动脉是心脏的直接延续,氧合的动脉血液经主动脉条条分支,将氧气供应给全身。而主动脉部位的手术,一直以来以操作难度大、死亡率高著称,需要一个团队有精妙的手术能力、默契的术中配合以及细致的围手术期监护方能完成,因此能否开展主动脉相关手术,成为了评价一个心脏中心医疗能力的重要指标。随着当前主动脉疾病发病率的提高,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2019年8月,我院心脏外科组建主动脉外科专业攻坚小组,由崔晓征医师带队,针对升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开展专项研究及救治工作,补全了我院心脏中心在成人心脏病的外科治疗范畴的最后一块拼图。目前,我科已为多名主动脉夹层及主动脉瘤的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均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二、取得心脏移植资质

  中国是心衰大国,保守估计心力衰竭患者有约1000万例,而心脏移植作为心衰治疗的最后一道防线,是许多生命得以延续的希望。2019年10月23日,我院心脏外科正式通过国家卫健委检查评定,获得开展心脏移植工作的资质,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的中心之一。心脏移植组由沈冬焱医师带队,已完成患者诊疗流程。至此,我院心力衰竭的外科治疗手段更加完善,必将造福诸多心衰终末期患者。

       三、完成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手术

  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为心脏外科近年来逐渐推广手术方式之一,旨在用最小的创伤,最大限度地挽救主动脉瓣膜病患者的生命。2019年11月23日,我院心脏外科在心脏内科、麻醉科、手术室、导管室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为1例高危复杂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实施经心尖TAVI手术。患者术后心衰症状明显缓解,随访结果良好。这是我院首例TAVI手术,也是我院心脏外科在开展了微创小切口冠脉搭桥手术(MIDCAB)、微创内窥镜获取搭桥血管移植物(EVH)之后,在微创技术上的又一个新的突破。

  2019年亦是我院心脏外科发展的关键性一年,人员方面完成了基本团队的组建工作,技术方面完善了我科的诊疗常规及技术拼图,为整个心脏中心进一步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过往成就,不问来处;奋发向前,须知归路”,我们心脏外科将“通过高效的工作流程,提供安全的临床服务,给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作为科室发展的目标及动力,相信在2020庚子鼠年,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必将劈波斩浪,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