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年轻的知名作家离世,为所有人敲响警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3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7月19日,作家、编剧赖宝突发心梗离世。网络上无数人为之惋惜,不仅仅赖宝本人深受大家的喜爱,更因为去世时他年仅39岁。

  39岁,正是当打之年,身强体壮,事业处于上升期。心梗,听起来应该是人到老年才会出现的疾病,二者不合时宜的结合,也难怪朋友们惊呼“不敢相信!”

  其实,由于现代人们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锻炼不积极、工作强度大和心理负担重,以往老年人才会患有的心肌梗死越来越向低龄化发展,近年来对此的报道也层出不穷。

  那么,何为心肌梗死呢?

  所谓心肌梗死(简称心梗),是供应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其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心肌细胞因缺血而发生坏死的疾病,是冠心病中危险性极高的类型。由于心肌发生坏死,可能导致心脏跳动节律异常,甚至室颤,而室颤一旦发生,其危害性约等于心搏骤停,如果没有专业的抢救几乎100%死亡,是心梗患者猝死最主要的原因。

  除了室颤以外,心梗后心肌缺血导致的心力衰竭,坏死处的心肌向外膨出形成的室壁瘤,或是瓣膜复合体缺血导致的瓣膜关闭不全,室间隔缺血坏死导致的室间隔穿孔等等,都在不同部位心梗后的不同时期造成了患者的死亡,影响了生存者的生活质量。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什么呢?

  心梗多起病急骤,表现为心前区(左胸壁)压榨性疼痛,有时向左肩或左上臂放射。有时老人症状不甚典型,表现为心前区或是剑突下胸闷,闷胀感,个别甚至起病时表现为牙痛。心梗的疼痛通常剧烈,患者常有濒死感,伴有大汗,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无明显缓解。

  如果发生心梗,应该怎么办?

  时常在一些公众号的科普文章里看到这样那样的方法,有说拍打手肘的,有说千万别躺下的,有说直接吃阿司匹林的。在这里,需要纠正的是,如果判断自己或家人可能出现了心梗,第一步一定是拨打120电话!!心血管科有句非常实用的话叫做:时间即是心肌,时间即是生命。然后卧床平躺休息,尽可能减少活动,降低心肌耗氧。同时家中如果有电子血压计,测量自己的血压,收缩压>90mmHg时如果有硝酸甘油,可以含服(改善冠脉缺血,但是效果有限,未必可以改善症状)。很遗憾的是,即使在当前医疗环境已有很大进步的条件下,急性心梗仍有超过10%的死亡率。如能尽早就医,急诊PCI开通犯罪血管,心梗的死亡率可以大大降低。而对于各冠脉血管狭窄都很严重的病例,冠脉搭桥手术也会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至于如何预防心梗,其实很多科普文章已经讲的很好,无非就是降低“三高”、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平和心态等,这里不再赘述。

  最后,叮嘱大家一句,心梗已经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如果已经有活动后胸口不适,胸闷憋喘等症状,一定要记得除外心脏问题!毕竟,最终打倒你的,可能是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