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手术新时代,微创“心”篇章——我院心脏外科成功为高龄患者行微创搭桥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8电(通讯员 杨栩鹏)提起心脏外科手术,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基本都是:手术大、病情重、恢复慢。毕竟,心脏被肋骨和胸骨完全包裹在胸腔中,想在心脏上动刀需要打开胸骨,分离各种周边组织,为了能良好地暴露术野,切口往往需要约20cm。随着腔镜技术的发展,各种外科手术逐渐向着“降低创伤,减少术后恢复时间”的目标迈进。尽管目前心脏常规手术都已成熟与安全,微创心脏外科仍在此大趋势下应运而生。

  79岁的娄大妈近两个月来间断出现胸痛的症状,心内科就诊考虑“冠心病”,做冠脉造影,发现她的前降支血管有超过75%的狭窄,同时狭窄处有弥漫性钙化,心内科充分评估后,建议行外科搭桥手术。

  收入心脏外科病房后,娄大妈委婉表达了对于心脏手术创伤的担忧,为了解除患者的顾虑,沈冬焱医师团队仔细评估了娄大妈的病情,认为患者身体条件尚好,冠脉条件理想,且只有单根血管需要处理,适合做微创搭桥手术。沈冬焱主任在充分评估了患者的超声结果后,最终确定了第五肋间入路是手术最佳的位置。他告诉大家:“微创手术,难就难在切口的选择上,选择的位置不合适,术中视野不好,操作起来困难,无形中增加了手术时间和创伤,也就失去了微创的意义。” 

  在2020年8月7日,患者在沈冬焱主任主刀下进行了心脏不停跳下经肋间微创心脏搭桥手术,术中操作顺利,测量桥血管血流通畅。手术总共历时3个小时,出血仅50ml。术后患者返回ICU,次日清晨即脱机拔管,2天后便转入了普通病房。目前患者已完全恢复,准备近期出院。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在熟练开展传统开胸手术的同时,积极探索微创心脏手术,在沈冬焱主任带领下的医师团队秉承“ERAS(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努力争取使患者早苏醒、早脱管、早下地、早出院,目前已成功将腔镜大隐静脉获取术(EVH),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术,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I)纳入常规手术范围,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也充分顾及患者对于美观的要求,减少了创面相关并发症;同时降低了术后监护的时间,节省了患者住院费用,最大程度地使患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