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保卫一颗“大心脏”——我院成功实施一例联合瓣膜置换+成形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7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通常一个人有胆识,有魄力,处事不惊,临危不乱,我们会形容他有一颗“大心脏”。但如果这个词从心脏外科医师口中说出,那可能就不预示着美好的东西了。

  70多岁的常大妈近几年来走路时觉得胸口憋的得越来越厉害。说起来这也不是什么新症状了,早在40多年以前,常大妈就觉得活动时候会有胸闷的感觉,当时也去别的医院查过了,告诉她是“二尖瓣狭窄”,不用动手术,吃点药就行了。刚开始吃药还有效果,症状也减轻了不少,可后来逐渐吃药也不管事了,症状也加重了,尤其是近几天,晚上睡觉躺平就被憋醒,两条腿都肿得锃亮,这才想起来复查心脏,来到了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崔晓征医师门诊。

  复查时要给常大妈拍胸片,结果片子一出来,崔晓征医师也不禁倒抽一口凉气:这是什么样的“大心脏”啊!

  正常人的心胸比(心脏横径与胸廓横径之比)不超过0.5,而常大妈足足到了0.86!

  而心脏超声报告也明确了常大妈“大心脏”的病根:二尖瓣重度狭窄,重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重度狭窄,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

  要知道,正常人有4个心脏瓣膜,像家里的门一样,只能单向打开,而人体通过这4扇“门”交替的开合保证血流的单向流动。常大妈心脏的4扇“门”坏了3扇,其中两扇既开不全,还关不严,导致心脏负担很重,只能通过增厚肌肉扩大心腔来勉强应付这一病变,久而久之,“大心脏”就形成了。但心脏的代偿能力往往有限,经过几年的症状平稳期后便会进入失代偿阶段,而一旦进入这一阶段,症状往往发展迅速,很快便到达疾病的终末期。从目前常大妈的症状来看,她已经进入了失代偿期,此时手术是唯一能挽救她生命的方法。

  事不宜迟,崔晓征医师马上给常大妈开了住院单,把她收进了心脏外科病房。由于常大妈此时的心功能较差,崔晓征医师和沈冬焱主任商议后决定先给常大妈调整心功能,保证常大妈以较好的状态进行手术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限水、利尿、强心治疗,渐渐地常大妈的腿肿消了,晚上也可以躺平了,睡眠质量也好了。但心外科大夫都知道,这些都是暂时,只要瓣膜病的病因还在,心脏功能早晚会变得更差,尽快手术才是关键。在住院过程中,常大妈也感受到了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团队细致、耐心的治疗,表示愿意通过手术的方式彻底解决困扰自己40多年的顽疾。

  于是在经过多次讨论手术方案之后,常大妈于2020年10月23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做了心脏瓣膜手术,手术中心外科团队给常大妈更换了二尖瓣、主动脉瓣,同时为她修复了三尖瓣,使得常大妈的心脏得以正常工作。整个手术用时仅5个小时,最大可能地缩短了手术时长,尽可能避免了长时间手术带来的相关并发症。目前常大妈生命体征平稳,仍在康复过程中。

  心脏联合瓣膜置换术较单瓣膜置换术手术复杂、难度大,体外循环转机时间及心脏停跳时间长,手术风险高,能否行该手术是衡量医院心脏外科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在沈冬焱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向疑难重症病例发出挑战,使得冠脉搭桥联合瓣膜置换术、多瓣膜联合置换术逐渐成为常规手术,使众多重症心脏病患者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