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同舟共济,守护生命脉路——我院心外科成功救治一名复杂主动脉夹层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8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主要是我不想麻烦孩子们,我就一直挺着。”她面对心脏外科医师的疑问时如此回答道。

  佟奶奶今年70岁了,1年前她就出现了胸闷、乏力、背痛的症状,就在当地的县医院瞧了瞧病,以为是冠心病,就一直吃着冠心病的药,怕麻烦儿女,也从没有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1个月以前,症状加重了,一向坚强的她终于开口提出要细致检查一下,于是儿女们赶紧带着母亲来到了北京,一查超声,发现了主动脉瓣的重度返流,还依稀能看到主动脉内漂浮着内膜,建议赶紧查查是不是合并主动脉夹层,于是他们便来到了清华长庚医院。

  接诊他们的是心脏外科的崔晓征医师,他是科室中大血管疾病的负责人,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自开展主动脉手术以来,已有十几人在他的精心救治下恢复了健康。事不宜迟,崔晓征医师马上带着佟奶奶做了主动脉的CTA检查,发现与预想的一样,佟奶奶果然合并A型主动脉夹层,而且夹层的范围很广,从升主动脉一直撕到了肠系膜上动脉上方的腹主动脉。 

  发生主动脉夹层时通常会有剧痛,佟奶奶能一直忍受背痛,不愿麻烦儿女,她对子女的感情也是让人唏嘘感叹。要知道,A型主动脉夹层作为心脏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之一,急性期死亡率很高。48小时内便有50%患者死于主动脉破裂造成的大出血,1年内的死亡率在90%以上。毫无疑问幸运之神眷顾了这位慈祥的老人,让她在整整1年中都能平安度过。

  虽说目前已非急性夹层,但仍有随时破裂的风险,手术仍需抓紧时间准备。此外,除了夹层外,佟奶奶的升主动脉也增宽,呈瘤样扩张,再加上主动脉瓣膜的大量关闭不全,多处病变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与风险。

  主诊医师崔晓征与李温斌主任共同分析了佟奶奶目前的情况,决定手术准备完善后尽快排程,术中置换主动脉瓣,替换扩张的升主动脉,在夹层的近端放置自膨式支架。考虑到佟奶奶想给儿女省钱的愿望,崔晓征医师决定在术中放弃使用昂贵的带瓣管道,改用分步替换主动脉瓣与升主动脉,尽可能地为其减少花费。

  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手术定在入院第4天,即12月19日进行。由李温斌主任与崔晓征医师共同为佟奶奶进行了手术,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完成,术后佟奶奶被转入了监护室病房,第二天便基本撤除了辅助循环的血管活性药物,目前仍在恢复过程中。

  清华长庚心脏外科在沈冬焱主任的带领下,自成立大血管组以来,累计救治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患者十余人,成为了回天地区救治危重症心脏疾病的中坚力量,为该地区的稳定与人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