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双管齐下,了却“心病”——我院心外科成功为行室壁瘤切除+冠脉搭桥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8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室壁瘤是心梗后常见的并发症,严格意义上讲,室壁瘤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瘤”,主要原因是心肌坏死后,局部被瘢痕组织代替,由于瘢痕组织抗张力能力差,在心脏强大的压力下向外膨出,形似瘤样,遂称为室壁瘤。室壁瘤形成后,不仅有形成血栓,造成外周脏器栓塞的风险,同时因为增加了心脏做功的负担,患者心功能常受到很大影响。

  老孙就是同时被冠心病和室壁瘤困扰的患者。3年前他便出现了胸闷、憋气的症状,半年前症状加重了,在清华⻓庚医院做了造影,证实是严重的左主干+三支病变,必须做冠脉搭桥才有望改善心脏缺血的现状。但老孙的心功能却不容乐观,射血分数只有30%,仅仅相当于正常人的一半,而且超声还可以看到老孙的心尖部变得薄而圆钝,心脏跳动时几乎不运动,提示他还有室壁瘤形成。

  

  辗转就诊于北京两大心脏中心,都因病情重而被婉拒。针对老孙这种特殊情况,负责主诊的崔晓征医师与李温斌主任共同商议治疗方案,从患者实际利益出发,以“改善患者心肌缺血,提高患者心脏功能”为原则,决定在术中探查室壁瘤的范围,完全切除室壁瘤,减少心脏的无效做功,提高其心脏收缩功能,随后根据切除后剩余心肌的范围进行搭桥手术,改善其余心肌的供血,进一步改善其心脏功能。    在完善各项检查,充分预估手术⻛险后,老孙在本月21日做了室壁瘤切除修补术+冠脉搭桥手术。整个手术仅用时5小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患者麻醉的⻛险。目前,患者尚在监护室恢复中,状态平稳。

  心梗后发展为室壁瘤的患者通常均有心功能不全,病情较重,手术⻛险较大,不仅需要严格把控手术适应症,也对术者的外科技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清华⻓庚医院心脏外科在沈冬焱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对危重症心脏疾病发起挑战,此次成功完成室壁瘤切除修补术联合冠脉搭桥手术,标志着我院心脏外科登上了新的台阶,值得更多的危重症心脏疾病患者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