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一次联合手术,解决两大难题 ——我院成功为患者同期实施冠脉搭桥术+肺段切除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7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60多岁的韩大妈最近遇上了麻烦事儿。近几个月来,她在活动后出现了胸闷,嗓子仿佛被人勒住了,休息之后症状有减轻。刚开始她并没有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后来随着症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一向自诩身体不错的她也决定去医院看看。当地医院做了心电图之后考虑有心肌缺血,冠脉造影也证实了韩大妈心脏上动脉狭窄严重,所以她近期的症状很有可能和心肌供血不足有关。由于她三根主要冠脉均有狭窄,支架已经不是首选治疗方案,而冠脉搭桥的获益更大。除此以外,这次住院意外地发现韩大妈的右肺上有一个占位,根据影像学判断恶性可能性比较大,也需要手术治疗。同期手术还是分期手术?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拥有最好的治疗效果?当地医院犯了难,于是建议韩大妈来北京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崔晓征是韩大妈的首诊医师,在门诊听说韩大妈目前棘手的情况后,告诉家属先不要着急,长庚医院同时拥有优秀的心脏外科和胸外科,两科联合一定会给韩大妈最适宜的治疗方案。崔晓征医师这么说并非没有依据,清华长庚医院拥有完善的MDT制度,各个学科间相互配合,互相协作,曾救治了多名涉及不同学科疾病的疑难患者。

  在韩大妈住院期间,心脏外科与胸外科进行联合会诊,仔细研究患者影像学资料,共同商议治疗方案。如果先做心脏手术会因为延误时间而造成肿瘤增大甚至转移,但先做肿瘤切除却因为心脏功能差而无法保证手术顺利,如果两种手术一起进行,难度绝不是简单的1+1="2,不但要求专科医生具有精湛的手术技术,而且还需要两科室的默契配合。鉴于冠脉搭桥需正中开胸,胸外科陈东红主任决定同期以此切口作为手术入路,切除病变的肺段,清扫相关区域淋巴结。联合手术虽然延长了本次手术时间,但避免了韩大妈二次手术风险,远期受益明显。

  在术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后,韩大妈进行了心脏外科及胸外科联合手术治疗。首先由心脏外科崔晓征团队开胸暴露术野,随后胸外科陈东红主任与朱伟鹏主治医师上台,对韩大妈病变部位进行肺段切除,充分止血保障余肺无漏气后,心脏外科团队上台对韩大妈进行冠脉搭桥手术,恢复了三根主要冠脉的血流。整个手术历时仅6小时。术后韩大妈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在沈冬焱主任带领下,依托完备的MDT制度与专科优势,与心脏内科、血管外科、普外科、胸腔外科、肝胆外科、ICU等优秀的科室联合治疗疑难病例。当患者患有多种疾病时,单科诊疗并不能发挥最佳效果,而多学科联合可以起到1+1>2的效果,在医院整体诊疗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造福了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