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主动脉上的“拆弹专家” ——我院心脏外科成功开展一例复杂大血管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9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家住青海的吴先生,最近频繁出现活动后的胸闷和气短。起初他以为是冠心病,并没有引起重视,但随着症状逐渐加重,便到了当地医院就诊。冠心病相关的检查并没有明显异常,但是在做心脏超声时,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主动脉瓣二叶瓣化畸形和升主动脉瘤。

  人体正常的主动脉瓣分为三个瓣叶,根据冠脉开口位置,分为:左冠瓣、右冠瓣和无冠瓣。三个瓣叶大小相似,闭合时类似于奔驰车的标志。但也有人由于先天性发育的问题,瓣叶部分融合,导致主动脉瓣瓣叶只有两个,称为主动脉瓣二叶瓣化畸形。先天性发育不良的主动脉瓣功能受到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出现狭窄或者关闭不全。此类畸形在我国文献报道发生率约为0.43%,男性:女性≈2:1。此类先天性疾病常常也会合并其他问题,较常见的就是主动脉壁中层的退化,抗压强度降低,在高压血流的冲击下比正常人更易发生升主动脉扩张,当扩张超过正常管径的1.5倍后,便进展为升主动脉瘤。

  显然吴先生恰恰就是这1/200概率中的一员。就目前的指南及专家共识来说,主动脉瓣二叶瓣化畸形 主动脉瓣返流,合并升主动脉50mm,已经达到了手术治疗的指征,如果不及时治疗,升主动脉继续瘤样扩张,可能会有主动脉夹层甚至破裂的风险。而治疗此疾病最好的手段,便是更换损坏的主动脉瓣膜,同时替换扩张的升主动脉。手术难度系数高,风险较大,当地医院无法进行,所以吴先生慕名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大血管组负责人崔晓征医师主导评估了他的病情。针对此类疾病,临床上有多种手术方式,评估何种方式最佳需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敲定。根据CT下升主动脉测量数据达到了50mm,主动脉瓣超声下确实是二叶瓣化畸形,冠脉造影评估回报吴先生并未合并冠状动脉狭窄,崔晓征医师为吴先生选择了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升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又称为“Wheat’s手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吴先生冠状动脉血供不受影响,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手术安全性。目前吴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在沈冬焱主任带领下,自开展大血管手术以来,已完成A型主动脉夹层、升主动脉瘤相关手术数十例,除了单纯升主动脉置换术外,Bentall手术、Wheat’s手术、David手术、孙氏手术等复杂术式也逐渐成为常规治疗手段,提高了我院危重症心血管患者救治水平,也造福了包括北京在内多地区的主动脉疾病患者,使得众多患者在治疗后重获“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