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联合武汉协和医院完成院内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4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 耿雨 薛亚军)2021年 6 月12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与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团队通力合作,成功为一名缺血性心肌病终末期患者完成原位心脏移植,使该患者重获“心”生。

  方某,为60岁男性患者,17年前曾因冠心病做过冠脉搭桥手术,但病情复发,近两个月因为再次出现“胸闷、气短”症状来到我院心脏外科就诊,入院后检查心功能仅有IV级,日常的轻微活动都无法耐受。心脏超声检查发现患者的左室舒张末径达到80mm(正常不超过55mm),左室射血分数(EF值)仅为13%(正常人为50%以上),二尖瓣、三尖瓣存在大量反流,考虑患者为缺血性心肌病终末期,药物治疗及常规外科手术基本无法逆转异常的心脏功能,唯有心脏移植才能挽救患者岌岌可危的生命。

  术前,在董家鸿院长、周碧琴总执行长、魏来副院长的全力支持下,由张萍副院长组织,联合器官移植中心、医事服务处、医管部、Liver-ICU、麻醉科、检验医学科等部门,进行多次MDT讨论与评估,制定了周密的诊治流程及应急处理方案,并与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团队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对接,共同设计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综合评估患者疾病发展趋势及耐受情况。          

  心脏移植手术的开展,供体心脏的匹配十分不易。不仅需要考虑供者血型、身高、体重,同时对于供体心脏本身的结构、功能、冠脉情况也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当得知6月12日有合适的供体心脏获取时,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全体医师放弃端午节的休假,与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团队一起,成功为方某行原位心脏移植术。

  术后,心血管重症监护室、心脏内科、心脏外科等多科室专家对患者的整体恢复状况进行细致入微的照料,并充分讨论术后恢复期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处理方式。经过心脏血管中心医护人员严密的观察、治疗和精心的护理,患者最终于7月6日顺利出院。

  我国每年心衰患者超过1000万人,由于目前保守治疗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心肌重构,很多心衰患者最终发展至终末期。尽管技术革新使得心室辅助装置正在逐步应用于终末期心衰,但心脏移植仍然是此类患者最有效的或是最终的治疗手段。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针对不同类型的心力衰竭重症患者,将会采取药物治疗、IABP及ECMO辅助下手术治疗、心脏移植三位一体的全新救治方案,利用团队协作,优化救治流程,整体提升救治水平,极大地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与远期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