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心脏手术的“微创时代” ————我院成功为冠脉多支病变患者行侧切口冠脉搭桥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8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在遵守治疗原则的前提下,要充分考虑患者及家属需求,与他们充分沟通和协商,为他们提供相应解决方案,这才对得起他们的信任。”这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沈冬焱医师术前讨论时对下级医师的教诲。

  这位患者是75岁高龄的郑奶奶,三周前曾反复发作胸痛,当地医院检查考虑为急性心梗,造影显示其冠脉主要的三个分支均有不同程度的狭窄,其中以前降支最重,也是此次心梗的罪犯血管。郑奶奶的心脏此次打击后,心功能很差,冠脉病变复杂,放置支架风险很高,且当地医院条件有限,不能完成心脏外科手术,因此家属带着郑奶奶慕名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沈冬焱主任的门诊。

  阅读造影光盘后,沈冬焱主任明确了郑奶奶具有冠脉搭桥的指征,同时这也是她治疗的最优选择。但此时,郑奶奶的儿子却犯了难。原来,他在网上了解到,通常冠脉搭桥术需要正中开胸,虽然这已经是一项成熟的手术,但现在郑奶奶饮食不佳,精神和体力较弱,他担心母亲是否能经受这样的常规手术。因此,郑先生希望可以通过创伤较小的手术方式,解决郑奶奶冠脉狭窄的问题。

  

  在了解到家属的顾虑及意愿后,沈主任通过冠脉造影、胸部CT再次评估了郑奶奶的冠脉走形与肋间的解剖关系,决定通过侧切口微创的方式进行冠脉搭桥术。侧切口微创冠脉搭桥不需要正中开胸,采用了肋间切口,保护了患者胸骨的完整性,降低了手术对胸廓稳定性的影响,且创面较小,术后恢复较快。但微创冠脉搭桥术操作复杂,不仅需要术者对解剖关系有极强的认知,以便最好地暴露靶血管位置,而且对术者操作水平要求很高,因为切口较小,操作空间有限,任何形式的出血都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经过充分准备后,沈冬焱主任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微创冠脉搭桥术,术中搭桥2根,完美解决了郑奶奶左冠系统的缺血问题,术后回到监护室,次日凌晨郑奶奶清醒后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24h减停了所有血管活性药物,密切观察48小时后,郑奶奶便转回了普通病房进行下一步的康复锻炼。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在沈冬焱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开拓创新,在传统开胸手术基础上,对体弱、手术耐受力差的患者优先实施微创心脏手术,最大程度地保障患者的手术效果及安全。目前我科已成功开展囊括瓣膜置换、搭桥等多种微创手术,更多手术方式的选择,意味着更多样的患者会从中获益,也标志着我科在心脏外科手术领域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