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披荆斩棘,重获“心”希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0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近日,我院心脏外科与血管外科通力合作,成功救治了一名危重冠心病合并糖尿病足坏疽患者。

  虽然李女士今年才40多岁,但三十多年的I型糖尿病给她惹上了大麻烦。控制不佳的血糖导致的酮症酸中毒使她在家中昏迷,幸而被人发现送往医院。但由于李女士心肌酶偏高,考虑合并心梗,且左下肢糖尿病足已坏疽感染,多家医院并不敢接收这样病重的患者,最终,她被送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抢救。

  做完冠脉造影后,结果显示左主干严重狭窄合并三根主要冠脉多处严重狭窄,对于这类患者来说,冠脉搭桥手术是治疗的最优解。超声心动图还提示李女士的二尖瓣存在中-大量返流,心脏的收缩功能受损严重,心脏射血分数在30%左右。心脏病变的解除迫在眉睫,每一秒都危机四伏,经过家属及本人同意,李女士转入了心脏外科沈冬焱团队进行术前准备。

 

  但与以往治疗的心梗患者不同,李女士左足在多年糖尿病摧残下血供已丧失,组织完全坏死发黑,还合并着局部感染。预备行瓣膜手术的患者,感染必须严格控制,否则手术打击后免疫力下降,病原体入血可能定植在人工瓣膜表面,形成感染性心内膜炎,轻则需要再次手术,重则直接危及生命。而对李女士来说,能够完全清除感染灶的办法,只有截肢。

  在李女士完善检查期间,家属曾前往不同医院询问治疗方案。虽然众多专家都一致认为截肢手术及心脏手术缺一不可,但不同专业的专家对手术次序却有不同意见。外院的血管外科医生认为,截肢手术需要全身麻醉,患者心脏功能差,冠脉缺血未解除,手术风险极高,因此建议首先做心脏手术。而外院的心脏外科医师则认为患者大概率需要搭桥同期行瓣膜手术,足部感染使得术后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概率大大增加,因而建议首先由血管外科行截肢手术,再由心脏外科处理心脏病变。听到这两种矛盾的声音,家属陷入了深深的绝望。

  而让他们重燃希望的,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多学科合作。各个专业之间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在划分学科领域的基础上,互相配合,相互协作。沈冬焱主任团队,与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团队、麻醉科、CCU等科室进行MTD,共同商议李女士的手术次序问题。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由血管外科优先处理病足,手术期间心脏外科团队全程预备,如果术中出现心血管事件,保证以最快速度急诊上台解决心脏缺血和瓣膜问题。这样既可以为李女士截肢手术保驾护航,又可以在不久后处理心脏病变时风险降到最低。

  在术前准备完善后,两台手术依次顺利进行。经过术后的康复锻炼,李女士的心脏功能已明显恢复,术后3个月复查显示,心脏射血分数56%,心脏已恢复到正常人大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外科依托完善的多学科会诊模式,先后与胸外科、普外科、血管外科、神经外科、肝胆外科等科室合作,已成功救治了多名合并其他疾病的心脏病患者。不同学科领域专家的集思广益,不同专业团队进行出谋划策,使患者得到了系统规范的治疗,确保了患者能够最大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