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心脏外科:以“父”之名,救死扶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0日电(通讯员 杨栩鹏)“请问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外科邹鹏医生吗?附近医院接诊一例患者,心脏穿透伤破裂出血,请求医疗支援!”父亲节一大早,邹鹏便接到了来自医务处的电话。

  心脏破裂可谓心外科急诊中最凶险的病种之一,通常由于外伤引起,也会继发于急性心梗后梗死区域破裂,不论哪种原因,伤情往往发展迅速,严重的心室破裂死亡率在80%以上,而急诊手术缝合破口则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希望。

  人命关天,事不宜迟。邹鹏立刻前往目的医院,途中在向相关医生了解伤者情况的同时,还向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沈冬焱及主治医师崔晓征汇报基本信息。今年59岁的男性,工地工作时不慎被钢筋自左后方向右前方贯通,来院时血压已经很低,外院胸外科急诊开胸探查,发现患者左心室破裂出血,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缝合较困难,因此请求清华长庚心脏外科协助支援。 

  邹鹏到达手术室时,患者血压只有44/27mmHg,从左侧肋间切口处探查心脏,左心室心尖部已经被钢筋完全穿透,心肌组织受损严重,鲜红色血液自破口不断喷出。台上用于压迫的纱布换了一块又一块,手术台旁的众多血袋提示着这场生命线上手术的艰难。在探查期间,沈冬焱和崔晓征陆续赶到,三人沉着冷静,默契配合,利用患者自身心包组织作为补片,对患者的左心室创口进行缝合。随着修补的逐渐完成,左心室出血停止,血压也缓慢上升到80/50mmHg以上,手术顺利完成!

  在一年一度的父亲节这天,心脏外科三位医生放弃了陪伴父母及子女的时间,毅然决然地投身于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当中。当问起他们的感受时,他们说道:“在今天能尽全力拯救一位父亲、一个家庭,让这个‘父亲节’变得更加有意义。祝愿天下所有父亲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