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心脏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救治冠心病合并胃癌患者

  近日,我院心脏外科携手肿瘤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联合手术,一次性解决了患者的“心腹之患”。

  张大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本是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因为频繁上腹痛查出胃癌。即将在外院接受手术之际,术前检查又发现其冠脉存在严重狭窄,不解决心脏问题的话手术风险极高,儿女们思来想去,最终选择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外科就诊。

  两种危及生命疾病的治疗方案,并没有相应指南及经验作为参考,主管医师崔晓征谨慎地思考着最佳策略:如果单纯做冠脉搭桥,术后通常3-6个月才能再次做胃部手术,而目前张大爷已经出现了周围淋巴结转移,数月之后肿瘤分期很可能进展,是否还具有手术机会?一切都是未知数。而如果单纯做胃部手术,围术期心梗风险不言而喻,直接关系到张大爷住院期间的生命安全。同期联合手术虽然可以避免上述问题,但是由于整体麻醉时间延长,对手术团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保障手术顺利进行,我院心脏外科牵头组织全院多学科讨论,邀请肿瘤外科、麻醉科、消化内科、ICU及CCU共同商议患者的治疗方案。最终认为同期手术患者获益最大,先由心外科医师上台行冠脉搭桥术,保障了心肌供血,再由肿瘤外科行胃癌根治术。

  4月24日手术如期进行。李温斌主任与崔晓征医师一起,3小时内即完成冠脉搭桥手术。随后,肿瘤外科李雁主任和李兵医师刷手上台,切除胃癌,重建消化道并对周围淋巴结进行了仔细清扫。

  

  李温斌主任(右)与崔晓征医师(左)行冠脉搭桥术

  

  李雁主任(右)与李兵医师(左)行胃癌根治术

 

  张大爷术后返回了CCU病房,主管医师谢颖每日与心脏外科及肿瘤外科医师共同商讨治疗方案,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患者术后第1天即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第3天便下地活动,术后第7天便转回了普通病房,并于近期顺利出院。

  

  崔晓征医师在CCU查看患者

 

  目前,全国范围内同期开展心脏及腹部手术的记录寥寥可数,我院经过充分评估患者病情,最终果断采取联合手术的策略,为今后罹患类似疾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经验和思路。此次手术的成功,不仅说明了我院在解决疑难疾病的实力处于领先水平,更是体现了我院“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