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健康教育

无法忽视的微整形

  最近央视了报道了各类所谓的微整形培训学校,以及走私,来历不明的微整形产品。其实在我们临床工作中也常常遇见各种各样的“危整形”。

  现在大家讲讲门诊碰到的几个微整形变成“危整形”的案例吧。先从危害小的说起。

  病房一个小护士来看诊,一眼我就发现她的鼻子有异常,鼻梁正中有道深色的印记,上方扭扭曲曲的还能看见歪向左侧的皮下异物,摸起来还不小,呈弧形。然后她苦笑着给我讲了她的故事。原来她有个朋友据说新学的微整形(应该不是医生),要给她用蛋白线垫鼻子。她竟然同意了,她的朋友从鼻尖突出点的上方(正规医生一般从突出点下一点为位置)进针,给她放了两根长线,术后效果不明显,又从前面鼻梁中间进针放了两根短线,因为里面有线顶住,所以短线好不容易放进去了,却被长线顶成了弧形,朝鼻背左上方撅着。由于鼻梁进针出偏浅,把真皮损伤了,留下了色沉。我看了看她的鼻子现状,给她出了治疗方案:可以从鼻孔开口取线,但是因为是锯齿线,剥离范围要大些才能取出来,另外鼻梁上短线在皮下走行很浅,可能取的时候皮肤会牵拉破损。由于取完损伤比较大,也不建议一期隆鼻。目前线的材料不明,是否像蛋白线一样会一年吸收也不知道,所以还是建议取出来安全。小护士很无奈,说了一句所有危整形患者常说的话“还不是贪便宜嘛”。

  有一个来门诊咨询了四五次的患者,最后在年前接受了手术治疗。患者在号称在大陆走穴的韩国医生那里接受了手术,术前要求的是脂肪丰额,丰苹果肌,明确要求过不动眼睛部分。但是术后逐渐出现了一侧的眼睑上抬无力,睑下垂。去找接受治疗的诊所,解释说是脂肪流下去了,慢慢吸收就好了,到后来也不管她了。在我院做了磁共振检查,上睑可能明显的脂肪填充后改变,向上向后压迫眼球。摸起来上眼睑也是疙疙瘩瘩的,每边有两到三个硬块。手术中发现横向的脂肪团块位置很深,在提上睑肌浅面,就是脂肪,和额部的脂肪并不连续。应该就是手术医生不知道是沟通的问题还是自作主张给她上睑做了脂肪填充,量大的偏多,所以压迫上睑睁不动了。现在这姑娘还没地儿说理去,据说韩国医生也不来了。

  这里举的例子后果都还没有那么严重,报道的严重病例还有失明的,脑梗的,皮肤溃烂的。

  这么多血淋淋的教训都在这里了,需要爱美的姑娘们擦亮眼睛,不要贪便宜,不要被所谓炒作的假医生所蒙蔽。爱美,没问题,来正规医院吧,这样才能远离危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