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健康教育

上睑凹陷的成因和矫正方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0日电 (整形外科  杨建民)上睑凹陷在人群中并不少见,占有一定比例。因为不同人种面部轮廓特点和美学基本标准不尽相同,人们对于上睑凹陷的认知也是褒贬不一。然而有相当数量的上睑凹陷是因重睑术后出现的,即继发性上睑凹陷。上睑凹陷是否需要矫正?如何矫正?其成为近年来眼整形领域倍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上睑凹陷的分类

  根据上睑凹陷形成的原因分为三类。

  1、先天性:是有遗传基因决定的,大多有家族性。上睑眶隔脂肪先天就少,年轻时就表现出上睑轻度凹陷。

  2、衰老:随着年龄增大,面部组织老化、松弛,上睑皮下脂肪及眶隔脂肪萎缩是重要原因之一。

 

  3、继发性:一般是指上睑美容术后或者外伤后造成的上睑凹陷。上睑美容手术在所有美容手术中的占比很高,而由于医生经验不足或者操作粗暴造成的医源性上睑凹陷也不在少数。眼睛外伤导致上睑凹陷也很常见。

  1级(Grade 1)眼窝凹陷深度小于0.5cm(A);

  2级(Grade 2)凹陷深度在0.5到1cm之间(B);

  3级(Grade 3)凹陷的深度大于1cm,且睁眼费力,傍晚出现眼部不适(C);

  4级(Grade4)眼窝凹陷大于1cm,且出现上睑下垂(D)。

  二、上睑凹陷的矫正

  上睑凹陷矫正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矫正方法。

  1、脂肪移植填充:适合先天性上睑凹陷或者重睑术后上睑皮下黏连较轻且皮肤活动度尚可的患者。但对于上睑皮肤较为松弛且年龄偏大的患者也可采取重睑方式矫正。

 

  2、重睑手术矫正:对于重睑手术时去除眶隔脂肪偏多造成的上睑凹陷,或者先天性上睑凹陷的患者,可以在重睑手术时将眶隔脂肪释放填充上睑凹陷区域,绝大多数患者都能达到满意效果。对于重睑手术中上睑眶隔脂肪去除过多,眶隔脂肪释放量不足也可以采用眼轮匝肌瓣旋转移位填充凹陷的方法。

  重睑术后上睑都有不同程度的瘢痕增生,组织黏连,在进行二次重睑修复时必须将黏连松解,去除瘢痕,使组织复位才可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