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健康教育

双眼无神不一定是对生活失去了渴望,而是……

  也可能是真的有病,这个病就叫「上睑下垂」。

  正常情况下,自然睁眼平视前方时,上眼睑遮盖角膜上方约2mm,若遮盖超过2mm,即可诊断为上睑下垂。

 

  为什么会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的病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上睑下垂最常见,可以是单侧或双侧,主要由于提上睑肌(负责抬起上眼皮)或支配该肌肉的神经发育异常等原因导致。

  后天性上睑下垂则可能是由外伤、重症肌无力、神经麻痹、瘢痕、皮肤松弛等所致。

  其实上睑下垂与眼睛大小并没有必然关系,不是每一个小眼睛都是上睑下垂,大眼睛也可以有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更重要的特点是「睁不开」,给人无神的感觉。

  双眼皮、大眼睛也会因为上睑下垂显得无神

  除了睁不开眼还有别的问题吗?

  根据上眼皮遮盖角膜的多少,上睑下垂可分为轻中重度。

  轻度下垂时瞳孔并没有被遮挡,只是影响美观。

  但中重度下垂可就不只是外观的问题了,上眼皮遮挡住瞳孔,影响视线,患者会依靠抬眉或者仰头来扩大视野,形成一种仰头抬眉的特殊姿态。

  长期不正常的视物姿势可造成抬头纹明显、眉毛上抬、颈部肌肉和颈椎畸形。

  抬头纹、眉毛上抬

  对于先天性上睑下垂,因为视野遮挡,影响正常视物,还可能会形成弱视。

  怎么治疗呢?

  上睑下垂的治疗是与病因息息相关的,对于先天性上睑下垂,病因为提上睑肌发育异常,手术目的就是改善提上睑肌的功能,或者利用其他肌肉来替代提上睑肌的功能。

  手术的方式有许多种,需要结合上睑下垂的严重程度、上睑提肌肌力以及额肌肌力等情况,综合考虑。

  对于轻中度上睑下垂,可以选择上睑提肌前徙术、提上睑肌折叠术、提上睑肌缩短术、米勒氏肌缩短术、睑板切除术。

  提上睑肌缩短术:适用于轻中度下垂,上睑提肌功能良好的患者

  对于重度上睑下垂,提上睑肌肌力差,或是曾行提上睑肌手术但未矫正的患者,可以利用额肌进行矫正。

  额肌原本附着于眉毛以上的皮肤,收缩时可以抬高眉毛及额头的皮肤,通过手术将部分额肌游离、下降,使之与睑板相连,替代提上睑肌的功能。

  传统的额肌瓣转移术需要在上睑皮肤和眉下皮肤做切口,游离的额肌范围较小,需要纵行离断一部分额肌。手术可以达到矫正的目的,但因为游离的额肌范围窄,需要纵行部分离断后方能下降至睑板,术后可能会出现睁眼迟滞的现象,额肌瓣还会逐渐失去弹性、纤维化,活动度变差。此外,因额肌有一定厚度,下降之后还可能使上睑显得臃肿。

  什么时候做手术呢?

  上睑下垂对外观、视力及颈部肌肉骨骼发育的影响,先天性患者甚至还肯能出现弱视,所以对于此类患者,手术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

  先天性上睑下垂应尽早矫正,一般以5岁前手术为佳,下垂越严重越应该尽早矫正,双侧严重下垂患儿应在1岁左右就进行手术矫正,防止患儿形成不良的视物姿态和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