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健康教育

从鼻塞引发的一场功能性鼻整形

  又是一个草长莺飞的季,又是一个涕泪横流、鼻塞嚏的季。但今天的主不是敏性鼻炎。而是由鼻塞引起的一关于功能性鼻整形的讨论

  鼻塞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如果常年都在经历鼻塞可以想见是多么的令人痛不欲生。

  鼻塞最常见的病因包括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包括各种鼻炎所致等)、鼻腔肿瘤、梨状孔狭窄、外伤等(来源:uptodate

  

  

  

  其中鼻中隔偏曲为最常见原因之一。

  患有鼻中隔偏曲的小王,因为不满意自己的鼻头形态,希望能经历一次手术,既解决鼻中隔偏曲引起常年一侧鼻腔不能通气,又可以获得一个自己梦寐以求的挺拔秀气的鼻尖外观。

  小王是幸运的,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得到了理解和尊重,在耳鼻喉科和整形外科联手合作下,小王同学顺利完成了一次功能性鼻整形之旅。

  鼻中隔是一块位于两侧鼻腔中间的薄板状软骨,而鼻尖的形态由两块倒“V”型软骨支撑而成,这块倒“V”型软骨医学上称为大翼软骨

  

  

  修改自《奈特人体解剖彩色图谱》

  

  

  其实在先天性鼻中隔偏曲的患者中,同时伴有先天性的大翼软骨发育不良的并不少见。因此有不少患者存在外侧脚支撑鼻翼的力量薄弱的问题,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是鼻塞,因为外侧脚软骨没有给鼻翼向外上的力,鼻翼向内下塌陷,鼻前庭鼻腔变窄,也会导致通气减少。

  

  大翼软骨外侧脚不能支撑鼻翼会怎么样?

  捏完鼻子后,鼻翼无法回弹。

 

  当鼻整形术中过分延长鼻小柱,而部分外侧脚本身存在发育不良的情况,术中又忽略了需要加强支撑外侧脚时,就可能会导致吸气后鼻翼不能回弹的表现。

  另一方面,鼻中隔偏曲,通气一侧鼻腔的鼻甲会代偿性的增大,当鼻中隔偏曲矫正以后,原本通气一侧的鼻腔比手术前会有所减小,而增大的鼻甲又不能马上改善,因此如果本身外侧脚发育不良的患者,鼻翼的支撑力不能同期增强的话,手术的效果可能会事倍而功半倍。 

  功能性鼻整形,就是利用切除下来多余的鼻中隔软骨,切成两块鼻翼支撑物以加强大翼软骨外侧脚,加强鼻翼的支撑力;一块鼻小柱移植支撑物,以加强鼻尖的塑形和支撑力,同时可以协助一些鼻中隔尾侧端脱位的患者,更好地将修整后的鼻中隔固定在鼻嵴上,这样能够更好的维持鼻中隔矫正手术的长期效果

  

  

  手术示意图

  术前:鼻头圆钝扁塌,通气功能障碍       术后:鼻尖秀气挺拔,通气功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