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科室动态

我身上长的是瘢痕疙瘩吗?

  瘢痕疙瘩是很常见的病症,与普通增生性瘢痕不同,瘢痕疙瘩呈持续性增生,且侵犯正常皮肤,超越正常皮肤边界。患者通常具有一定的瘢痕体质倾向,瘢痕体质的人在受到各种外伤、手术切口、甚至蚊虫叮咬后,都可能会形成瘢痕疙瘩。

  陈先生在我院行腹腔镜下结肠癌扩大根治术后,腹腔引流管切口愈合部位出现了一个持续性生长的肿物,一开始医生和患者以为是肿瘤种植性转移,患者的心情也是跌落到了谷底。后来经过我科医生诊疗并行病理检查后,发现该肿物为瘢痕疙瘩。无独有偶,齐女士在美容院打了耳钉之后,耳郭上出现了一个持续性生长的肿物,伴瘙痒、疼痛,这无论在生理还是心理上都给齐女士带来了很大的负担,极大地影响了齐女士的生活质量,于是齐女士来到清华长庚医院整形外科就诊。我科医生对齐女士进行了细致的诊查,认为是瘢痕疙瘩,采用整形手术切除并进行药物注射预防复发,术后20个月患者耳部瘢痕疙瘩未见复发(图1)。

  

  

  

  很多人经常会问医生,我这里有一块疤是不是瘢痕疙瘩啊?怎样才能去掉啊?临床上通常把瘢痕分为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和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瘢痕类型,像各种手术、外伤等导致的瘢痕大多数都为增生性瘢痕。瘢痕疙瘩则是一种特殊类别的病理性瘢痕,表现为高出正常皮肤表面、超出原始损伤范围、呈持续性生长的肿块,质地较硬,弹性较差,可伴有瘙痒或疼痛,具有治疗抵抗和治疗后高复发率的肿瘤类疾病的特征(图2)。

  

  

  

  

  与白色人种相比,国人瘢痕疙瘩通常具有较为严重的瘢痕体质倾向,因此我国对于瘢痕疙瘩的临床治疗方案与国际指南相比,在手术治疗、放化疗措施的应用等方面更为积极。瘢痕疙瘩的治疗要因地制宜、联合治疗。16周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一般不建议采用抗肿瘤化学药物和放射治疗,可采用硅胶制品、抗瘢痕外用药和压迫治疗等非手术治疗作为主要的治疗手段。成人患者的瘢痕疙瘩要根据其生长部位、大小形态、生长速度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法,常见的治疗措施有手术治疗、药物注射、放射治疗、压迫治疗。面积较小的瘢痕疙瘩可采取直接手术切除结合联合术后放疗或药物注射;对于面积较大的瘢痕疙瘩,可采用切除植皮或者皮瓣转移修复,扩张皮瓣则为最常用的修复方法,术后放疗或者药物注射预防复发仍然是极其重要的。瘢痕疙瘩术后常规辅以激光、硅胶制品、压迫治疗,这对于减少复发、止痒止痛必不可少。

  总之,瘢痕疙瘩的治疗是多种方法联合的综合治疗,单一的治疗方法可能效果欠佳,综合治疗则可大大降低瘢痕疙瘩的复发率。

  瘢痕的治疗,务必选择正规医院和专业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清华长庚医院整形外科在各种瘢痕的治疗方面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位被瘢痕困扰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诊治,恢复自信重塑自我。

  

  引用:

  王炜,整形外科学。

  中国瘢痕疙瘩临床治疗推荐指南。

  中国临床瘢痕防治专家共识。

  

  (申明: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过对您的权益产生侵害,请联系作者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