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科室动态

“包”治“百病”——皮肤扩张术

  病房里有两个男孩吸引了其他病人和家属的目光,他们有说有笑、能跑能跳,但是本该长着右耳的部位却长起了一个“大包”,而且这个“包”还越长越大,他们是来切除这个“包”的吗?无独有偶,隔壁病房的小姐姐,刚来时身材姣好,几天之后腰上也长出了两个鼓鼓的“大包”,小姐姐还要对“鼓包”精心保护,生怕磕着碰着。不明真相的群众都在猜测“包”里似乎藏着什么猫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个“包”里真的藏了一个神器——皮肤软组织扩张器。扩张器由注射壶、连接导管和扩张囊三部分组成,通过手术将扩张器放置在皮肤软组织下,然后使用注射器向注射壶多次注射生理盐水,使得生理盐水不断通过连接导管进入相连的扩张囊,使扩张囊体积不断增大,外观上就是体表长出了一个不断长大的“包”。那么这个人为制造的“大包”有什么用呢?这就不得不提整形外科里程碑式的一项技术——皮肤扩张术了。

  

  

  

  

  提到皮肤扩张,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某种意义上我们每个人也都充当过天然的皮肤扩张器,那就是我们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随着我们的长大,妈妈的肚子也被撑大了,而皮肤扩张器正是通过扩张囊体积的不断膨胀,使得扩张器表面的皮肤被拉伸、延长,从而获得“额外”的皮肤组织,能用来修复其他部位的皮肤缺损或进行器官再造。

  像开头提到的两个男孩,他们就是因为先天小耳畸形,需要进行耳再造,而再造耳表面需要覆盖的皮肤就是皮肤扩张器“生产”出来的,还有隔壁病房的小姐姐,她的腰上长了一个比巴掌还大的黑毛痣,切除黑毛痣后修复缺损的皮肤也需要先用皮肤扩张术来制备。此外皮肤扩张术还可以用在头皮、面颈部、四肢、躯干瘢痕的修复,色素痣、血管瘤、肿瘤等病变切除后创面的修复,耳、鼻、乳房等器官再造。使用皮肤扩张术“制造”的皮肤不仅在质地、厚度和色泽等方面与缺损部位相近,而且又不必在患者其他部位取材而造成新的创面,是一项大有用途的整形外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