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 科室动态

意外烧伤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发生烧伤事件,例如暖水瓶爆炸、热水杯没拿稳等,此外,有些人工作中也会被各种化学物质以及电烧伤。如果我们遇到了烧伤事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下面我将从热力伤、化学烧伤和电烧伤三个方面来阐述。

  热力伤:如沸水、火焰、炽热金属(液体或固体)、沸液、蒸汽高温气体等,占烧伤总数的90%左右。遇到此类烧伤时,首先要消除致伤原因,如远离火场、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缓慢打滚压灭火焰,注意不要用手扑打火焰,防止造成手部烧伤,遗留手部畸形,影响手的功能。若在密闭环境中时,要保持镇静,用湿布掩盖口鼻,避免大声呼叫,以防增加头面部烧伤或吸入性损伤。对于面积不大或不严重的烧伤,不要涂抹牙膏、酱油等任何影响医生观察烧伤创面情况的物质,不要自行撕掉水泡皮,因为烧伤前期水泡皮对烧伤创面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用流动冷水冲洗半小时后去医疗机构进行专业治疗。如果烧伤面积较大或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请立即拨打医疗求助电话,将患者送往专业的烧伤治疗机构。

  化学烧伤:如强酸(硫酸、硝酸等)、强碱(氢氧化钠等)、磷、镁等,占烧伤总数的7%左右。化学烧伤的处理原则与一般热力伤基本相同,首先应脱离现场,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冲洗持续时间一般要求在2小时以上,尤其是碱烧伤时,冲洗时间过短很难奏效。此外,有些化学物质,像石灰烧伤时,因为生石灰遇水可产热,加深创面损伤,在清洗前先应用干布去除石灰;磷易自燃,磷烧伤时不应用水冲洗,而应该将烧伤的创面完全浸没于水中;有些化学物质像苯、有机磷等可引起全身中毒,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电烧伤:是指电流经过人体所导致的烧伤,也称电接触烧伤,占烧伤总数的3%左右。电接触烧伤一般有“入口”和“出口”,入口即接触电流处,多为Ⅲ度烧伤,可深达肌肉和骨骼组织,出口处烧伤程度较入口处轻。急救时应让患者立即脱离电源并检查患者心肺情况,电烧伤多出现心、肺、脑等全身损害,若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