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全科与健康医学部 - 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教育

血脂异常健康指导

一、血脂是什么?

   血脂:是血清中的胆固醇、TG 和类脂(如磷脂)等的总称,与临床密切相关的血脂主要是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

   ★中国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一级预防人群血脂合适水平和异常分层标准[ mmol/L (mg/dl) ] 

 

1.jpg

2.jpg

二、早期筛查

  早期检出血脂异常个体,监测其血脂水平变化,是有效实施ASCVD防治措施的重要基础。健康体检也是检出血脂异常患者的重要途径。为了及时发现血脂异常,建议2040岁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包括TC、LDL-C、HDL-C 和TG);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检测血脂;ASCVD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至6个月测定1次血脂。

 

  ★血脂检查的重点对象

   1.有ASCVD 病史者。

   2.存在多项ASCVD 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的人群。

   3.有早发性心血管病家族史者(指男性一级直系亲属在55 岁前或女性一级直系亲属在65 岁前患缺血性心血管病),或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

   4.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

三、血脂管理重要性

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或TC升高为特点的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重要的危险因素;降低LDL-C水平,可显著减少ASCVD 的发病及死亡危险[2]。其他类型的血脂异常,如TG增高或HDL-C降低与ASCVD发危险的升高也存在关联

因此,有效控制血脂异常,对我国ASCVD防控具有重要意义。鼓励民众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血脂异常和ASCVD的基本策略。

四、心血管危险评估

  ★符合下列任意条件,可直接列为高危或极高危人群

  极高危:ASCVD 患者

  高危

  1.LDL-C≥4.9mmol/L 或TC≥7.2mmol/L

  2.糖尿病患者LDL-C 1.8mmol/L-4.9mmol/L(或)TC 3.1mmol/L-7.2mmol/L且年龄≥40 岁

  3.高血压且具有≥2项危险因素:收缩压≥160 mmHg 或舒张压≥100mmHg;非-HDL-C≥5.2 mmol/L(200 mg/dl);HDL-C< 1.0 mmol/L(40 mg/dl);BMI≥ 28 kg/m2;吸烟

五、血脂异常治疗原则

  1.临床上应根据个体ASCVD危险程度,决定是否启动药物调脂治疗,需要咨询专业医师。

     2.将降低LDL-C水平作为防控ASCVD危险的首要干预靶点,非-HDL-C可作为次要干预靶点。

  3.脂治疗需设定目标值:

   极高危者LDL-C<1.8 mmol/L;

   高危者LDL-C<2.6 mmol/L;

   中危和低危者LDL-C<3.4 mmol/L。

  4. LDL-C基线值较高不能达目标值者,至少降低50%。极高危患者LDL-C 基线在目标值以内者,LDL-C 仍应降低30%左右。

  5.药物治疗:建议可至内科就诊治疗。

  血脂异常与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饮食治疗和改善生活方式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

六、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

  ★饮食指导

   1.计算自己的标准体重=身高(cm)105

     消瘦<标准体重20%;肥胖>标准体重20%

   2.依据理想体重及活动情况,计算总热量需求。

   3.血脂异常的超重、肥胖者应减少每日食物总能量(每日减少300-500 kcal),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身体活动,可使超重和肥胖者体重减少10%以上。维持健康体重(BMI:20~23.9kg/m2),有利于血脂控制。

   4.更应尽可能减少每日摄入脂肪总量,每日烹调油应少于30g。优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鱼、鱼油、植物油)。

   5.低脂、低热量饮食方式,选择食用富含膳食纤维(如芹菜、韭菜等绿色蔬菜)和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如粗粮)替代饱和脂肪酸。

  ★运动指导

建议每周5~7 天、每次30 min 中等强度代谢运动。对于ASCVD 患者应先进行运动负荷试验,充分评估其安全性后,再进行身体活动

★戒烟限酒